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因为复仇所以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道光照亮这一刻,并让这一刻永远不会被忘记———2005年3月5日下午5点56分,昆仑饭店对局室的大门开启,对新闻界来说这也是个罕见的场面:大门后面仿佛藏着四十大盗留下的无尽宝藏,中国围棋多年来又一次迎来人潮涌动,年轻一点的记者冲锋在前,冒着被挤成相片的危险,年长一点的则在空中“颠簸”,电光石火间交流一番“这回为什么就像采访足球”……

  常昊的着法已经不能用“道”来形容,昨天他看上去更接近胜负师。很难想象一位“三好男人”在布局时候的关头就运足了一口气———在不该挡的地方悍然挡下,然后在激战中露出自己的腰眼……“崔毒”,你来吧———他仿佛在发表一份决一死战的宣言,我怀疑坐在他对面的崔哲瀚会迷惑:难道此前以2:1领先的是我而不是常昊?

  老聂在讲棋大厅曾经仰天长叹,他甚至建议常昊回家后好好读一读《围棋十诀》。老聂不是神,也许他说得有失偏颇,但我还是坚信常昊和崔哲瀚昨天都没有下出最好的棋———但常昊下出了最好的胜负,这一战为他个人的世界大赛六连亚划下了优美的休止符,同时也结束了应氏杯冠军舞台上有关华裔的荒芜。

  习惯于阅读市井新闻的人都知道:贴身肉搏时,造成致命一击的往往是菜刀,而不是传说中的神兵青龙偃月。常昊昨天一度势同疯虎,当然更多的时候,他正如崔哲瀚评价的一样———显示出很好的中盘控制能力。常昊在复仇,他在为16年前的聂卫平复仇,也在为自己六连亚的尴尬纪录而奋战。崔哲瀚是不是曹薰铉的弟子已不重要,复仇是必须的,这是无妄之仇———君临天下十数年的韩国围棋,辉煌的同时“伤害”了多少异国天才?

  时代造就了不同的围棋观。观战室里,这边曹大元摆出了崔哲瀚的一手“小飞”,“不够了吗?这不是乱来吗?”曹九段站在常昊的立场迷惑着;那边,年轻的王煜辉“龟缩”在人海的角落里,赞叹道:“妙!刺激啊!”高手们不同的判断造成了新闻媒体的慌乱,很多人直到最后一刻,才确信常昊已经赢了。

  赢了,尽管赢得并不算漂亮,但中国棋手5年甚至16年来,需要一根足以支撑信念的拐杖,那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世界冠军。聂卫平曾经是拐杖,但棋坛上的拐仗就像美食一样,不可能将“保质期”标为“永远”。围棋有时也简单,因为复仇而简单,对世界亚军怀着浓浓恨意的常昊修成正果,但必须看到,迄今为止中国围棋仅仅拿到了四个有份量的世界冠军,而英才辈出的韩国棋坛,且不说曹李,就是年轻的李世石,一人所拥有的冠军奖杯数量也超过了我们一国所有。老聂昨天说得不错———应氏杯,应是常昊们的起点而非终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