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姗姗来迟验证真理 围棋“奥运”常昊登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46 东方体育日报
冠军姗姗来迟验证真理围棋“奥运”常昊登顶(图)
“千年老二”的第一顶王冠

  世界冠军,中国棋手常昊!中国围棋5年无缘世界冠军的耻辱,上海小龙“千年老二”的艰苦,随着2005年的一声春雷,一扫而空。

  四年一届,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元的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无疑是世界第一围棋大赛,有“围棋奥运会”之称。这项由中国台湾的应昌期先生于1988年斥巨资的比赛,从创办之初就是带着让中国出生的棋手登上世界之巅的目标,可是接连四届,成就了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这韩国四大天王,也见证了韩国围棋傲立世界棋坛的历史。

  本届应氏杯于2004年开战,经过重重激战,常昊和崔哲瀚获得最后的挑战权。五番旗决战的前两盘在韩国棋院所在地汉城举行,常昊在第一局出师不利的情况下,顽强地拿下第二局,为在北京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埋下伏笔。但由于1月份在东京举行的丰田杯上,常昊功亏一篑,再度和世界冠军无言,一下心情大受影响。加之此前,崔哲瀚的表现非常“疯狂”,在国内比赛中竟然零封如日中天的李昌镐,所以常昊的前景一度令人担忧。但在3月3日举行的第三局,准备充分的常昊一扫颓势,下出经典对局,为自己赢得两个“冠军赛点”。昨天的常昊虽然未在最佳状态,但还是凭借丰富的经验,顽强的斗志以微弱优势逆转对手——3点胜出!同时也以总分3比1捧得冠军。

  如今已长眠于地下的应老先生终于可以欣慰;一直“忍气吞声”的中国围棋,也随之获得再掀高潮的历史良机;而对于即将满29周岁的常昊而言,这姗姗来迟的世界冠军帮助他验证了一个真理:努力,是一定能得到回报的。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