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我和崔哲瀚实力差不多 第三次预感获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46 东方体育日报

  春节期间得知常昊为全心备战而没有回上海的家,因此发了一条拜年短信:“2月迎春,3月破虏。”昨天,这个祝福悄然变成了现实。

  悄然?是的,尽管旁人的激动难以抑制。但人群中,话筒前,常昊依然平静如初,计点结束,宣布结果后,他看了三眼崔哲瀚,对手一动也不动。常昊似乎感到有些局促,不知对手是否拒绝复盘,迟疑了片刻,常昊侧了侧脸,轻声地对记者咕囔了一句:“这盘下得
不好!”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常昊奉送给大家的第一句“世界冠军语录”。

  十分钟后,他和崔哲瀚指着摆满棋子的棋盘复盘完毕后,崔哲瀚企图起身离去,但是身边已经被记者们围得水泄不通,他马上放弃了努力,继续坐着。常昊才开始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但声音非常轻,似乎在避免年轻对手的尴尬。

  “我和崔哲瀚实力差不多,但此前他刚刚战胜了李昌镐,而我的比赛成绩不太好,从这个角度说,第三局开始时,我的胜率不到50%,所幸棋是一盘盘下出来的!”

  应氏杯比赛非常辛苦,常昊却丝毫不觉得累,他透露秘诀说:“在北京休息得非常好,每天准时23时睡觉,次日8时起来,整整9个小时,睡得非常熟。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丰田杯第三局,我是靠安眠药才睡着的,虽然睡的时间不短,但睡眠质量可想而知。”

  因为讲棋室的棋迷赛后迟迟不肯离去,所以主办方被迫中止了常昊接受的采访,把他请上了台。在掌声中,常昊依然十分平静,只是在见到应氏基金会目前的掌门人,应昌期先生之子应明皓上台祝贺时,他才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今天终于完成了应老先生的遗愿,我感到非常高兴。”

  而当方才的讲棋师傅聂卫平笑呵呵过来时,常昊连忙补充:“今天聂老师打电话说会来现场讲棋,关照我一定要赢,聂老师17年前败给曹薰铉,没拿到冠军,17年后我终于为聂老师报了仇!”不仅让聂卫平嘴巴咧得更大,还赢得满场棋迷的热烈掌声。

  等棋迷散了之后,在休息室稍作休息的常昊再次和应明皓、王汝南一起被请上了台,接受媒体记者的群访。

  “虽然从状态上说,我夺冠的几率不超过50%,但这次为什么,我赛前有强烈的获胜的信心。这种感觉是第三次体会,前两次分别是1995年(第十届)和1996年(第十一届)中日擂台赛,那时的对手很强,但感觉是那样强烈。

  没想到时隔九年之后,我又找回了那种感觉。”他还再次提到适应北京比赛的环境:“上午张璇来接我,一起去棋院,中午去游泳锻炼,下午调整,晚上陪女儿玩,等她睡觉了才去昆仑饭店(注:赛地),很舒服。”他的笑容里充满了亲情。“世界冠军是我的理想,这个理想今天确实是实现了一次,当然家庭也对我的心态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短暂欢乐、温馨之后的常昊又恢复了他作为棋手的冷静和睿智。因为刚经历了比赛,他昨天虽然说的不多,但对丰田杯的失败提到的次数比夺冠更多,可见受伤之深。“第三盘太过犹豫,是个经验教训,刺激我作出各种风格的努力。”“连进了7次决赛,才拿了一个冠军——完全应该拿更多的,所以还是有点遗憾。就是拿了这个冠军,和李昌镐、李世石他们得到的冠军数量还是不能相比的,所以这只是刚刚起步,后面要走的道路还很长,挑战还会更激烈……我准备这几天放松一下后,马上开始准备下个月的比赛。”他一番推心置腹的“检讨”,让全场人肃然起敬。

  而经历了风雨,拿到世界冠军的常昊更能雄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围棋有胜负,也有内容,每届比赛都有冠军,但优秀的棋手并不是每届比赛都有,我非常希望今后能下出精彩的对局。”

  常昊没有因为世界冠军的头衔而沉醉,他依然是那个真正懂棋、痴棋、永远追求的人。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