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莹:天道总有酬勤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38 北京晨报

  世界大赛六听“长恨歌”

  早在10年前,常昊便被外界冠以中国围棋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头衔,当时的他在中日擂台赛上一举成名,18岁的他飒爽英姿完全可以与当时风头正劲的马晓春分庭抗礼,并成为无数女棋迷追捧的偶像级人物。然而在“聂马时代”后,常昊却没能开创出属于自己的王朝。

  从1998年与李昌镐决战富士通杯,到2001年三星杯决赛不敌曹薰铉,再及2003年丰田杯再败“石佛”,未及而立的常昊,职业生涯被来自韩国的一对曹李师徒刺得斑斑伤痕,应氏杯、三星杯、丰田杯、两次富士通杯五个世界亚军,没有给他带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之荣耀,而是次次的懊恼与无奈。而在这期间,他在国内也被年轻的小虎辈抢去风头,等级分排名更是被古力等新锐远远甩开,不免让世人对他已生出“伤仲永”的感慨。

  然而,就在经历了最为惨淡的2003年后,常昊却像火山般爆发了。2004年,他在16场外战中保持着12胜4负的优秀战绩,闯入丰田杯、应氏杯两项世界大赛,再次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尤其让国人充满希望的是他在决赛中的对手不再是“苦手”曹李,可惜第一场大战,常昊就将一盘赢定的棋下输了,看李世石泰然自若地举起丰田杯,站在一旁、手握第六座世界亚军奖杯的常昊只有再唱“长恨歌”。性格真的决定命运?

  如果说聂卫平是一位滔滔不绝的演说家,马晓春是一位放荡不羁的艺术家,那么常昊绝对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好男人。有比赛的日子就忙比赛,没有比赛的日子就去棋院或在家摆棋,每天的锻炼身体必修课从不间断,小区的游泳池他是常客。如果朋友想请他出去吃吃饭什么的,他会很认真地说:“等我和张璇商量一下再答复你。”

  记得前年一个刚刚入行的女记者采访他时,时近中午,大家肚子饿得咕咕叫,但听说对方第二天就要交稿,常昊还是安静地坐下来,认真回答完所有问题,而且在摄影记者的要求下,还在空中对着虚拟的棋盘耐心地做了数次落子动作,其大家风范让那名女记者感动至今。

  然而,这种温文尔雅的性格,一度被认为是他屡屡与世界桂冠错过的重要原因,“性格决定命运”论不胫而走,有人说,常昊的性格决定了他的棋也是中规中矩,没有屠刀、没有杀气,很难成就大业。甚至,就连他与张璇相差八岁的姐弟婚姻、就连他上海男人的籍贯也被追讨为败因。

  满城风雨中,常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每天依然重复着从家到棋院的两点一线,即便是到老家过春节,他也不忘将全年的比赛棋谱都带上,再从头到尾好好摆一遍。这也正是许多了解常昊的人仍然默默支持常昊的原因:他远远比聂马双雄耐得住孤灯苦烛的寂寞,他的心仍然在那方纹枰上。“求道精神”成就真棋士

  6年过去,横亘在常昊职业生涯中的这层窗户纸,终于在昨晚被点破。当木讷的李昌镐、狡猾的曹薰铉、狂妄的李世石,三名性格迥异的韩国人都狠狠地踩着常昊的肩膀扬长而去后,他终于绊倒了崔哲瀚。

  当代表韩国上世纪80年代凶狠毒辣棋风的崔哲瀚默默投子后,当裁判长91岁高龄的吴清源都有些表情激动时,在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国家队的小龙小虎们振臂高呼中,妻子张璇眼含热泪,端坐在棋盘旁的常昊却是异常冷静。这个曾经六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这个被“性格决定命运”打上烙印、委屈了近十年的上海男人,竟然表现得气定神闲。看着台下数百双棋迷激动的眼睛,常昊说:“首先,我要感谢所有到场的棋迷,其次,我要感谢许多前辈、好友、家人。其实如今拿了世界冠军,我倒比较平静了。因为每次大赛都会有冠亚军,但精彩的棋谱却是有限,我们职业棋手的本分就是给棋迷贡献出最为精彩的棋谱,我会更努力。”这,就是“求道精神”,这,才是真正的大棋士。

  晨报记者 刘莹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