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常昊首夺应氏杯围棋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03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7次闯入世界棋战决赛的常昊九段,5日下午在北京昆仑饭店进行的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的第四盘比赛中,执黑以3点的优势击败韩国名将崔哲瀚九段,从而以3:1的总比分捧起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同时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该赛事中夺冠。

  这是自2000年俞斌夺得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以来,中国棋手在世界围棋比赛中获得
的第一个个人冠军,也是有“围棋奥运会”之称的应氏杯赛自创办以来第一次在奖杯上刻上中国人的名字。对于中国围棋界来说,这场胜利堪称“久旱逢甘露”。

  平静下来之后,常昊出现在数百名迟迟不愿散去的棋迷面前。常昊说,16年前他的老师聂卫平九段在首届应氏杯赛决赛中输给了韩国的曹薰铉九段,今天他终于为老师报了“仇”。

  聂卫平说,希望这次冠军不是常昊的终点,而是他的起点。经过多年的积累,这是常昊的一种爆发,希望他从现在开始“狂奔”,去“过问”更多的世界棋赛冠军。

  因中国棋手屡屡无缘世界冠军而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表示,这个冠军大家期盼已久。但是,这次赢了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们要冷静看待中国围棋的现状,韩国围棋依然强大。

  当天的比赛常昊执黑先行,崔哲瀚从序盘阶段就挑起战斗,双方大部分时间都在苦苦拼争,盘上先后两次出现大的劫争。虽然局面有所起伏,但常昊还是笑到了最后。

  资料

  围棋奥运会———应氏杯世锦赛

  出于对围棋的热爱和对围棋事业的支持,台湾已故企业家应昌期先生于1988年创办了这项世界大赛。第一届应氏杯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决赛在中国聂卫平和韩国曹薰铉之间进行,如日中天的聂卫平在此前的中日擂台赛上连战连胜风光无限,而当时的曹薰铉却是一个来自围棋“落后”的韩国无名高手。但是曹薰铉摘下了首届应氏杯,掀起了韩国的围棋热,从而造就了后来韩国围棋崛起直至垄断。而聂卫平则从此走下神坛,至今都与冠军无缘。在后来举行的3届应氏杯中,韩国四大天王接连称霸。应昌期先生未能如愿看到中国棋手获得冠军,抱憾终生。

  应氏杯四年一届,采取复赛24强淘汰赛规则,半决赛采用三番棋,决赛采用五番棋 ,冠军奖金40万美元,亚军10万美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