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记上海籍特奥全球家庭领袖谈如言和鲍美琴(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09 新民晚报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记上海籍特奥全球家庭领袖谈如言和鲍美琴(组图)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记上海籍特奥全球家庭领袖谈如言和鲍美琴(组图)
  他们都来自一样的特殊家庭,都有一个智障孩子,面对这上天赐予的“特殊礼物”,竭尽全力地用心呵护,为这颗生长迟缓的独苗付出更多的爱。

  谈如言和鲍美琴,相继从上海走向世界、成为两届特奥七名全球家庭领袖之一。在长野,他们四处奔走,宣传特奥,倾听各国智障人士家长的心声,支持子女的特奥活动。

  慈祥的父爱

  在家时,每晚,谈如言都要和女儿共进一杯咖啡,陪她下跳棋、“抽乌龟”,说说话。“我知道,每天的这一刻,是她最渴盼、表现最精彩的一刻。”

  51岁的谈如言,任职于上海电气集团。3年前,在一个特奥选手家长座谈会上,他用流利的英语向国际特奥主席蒂姆·施莱弗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特奥运动的开展应该从社区着手,让不同年龄、不同程度的智障人士和他们的家庭更全面地参与。”

  一席话博得了国际特奥官员的交口称赞,施莱弗当即取出一张300美元的支票交给了谈如言:“这张支票,是一个美国小女孩用暑假打工卖汽水赚来的钱捐赠给特奥事业的,我现在将它作为启动资金转赠给您,请在中国、在上海组织起特奥家长委员会。”而谈如言的女儿,正是本次长野冬季特奥会上的雪鞋走选手、22岁的“唐宝宝”谈天哲。

  在长野,谈如言作为2003-2005届的特奥全球家庭领袖,出席和组织各种特奥家庭会议。语言优势和较强的组织才能,使他成为家庭论坛东亚区的骨干,每晚,他都要将当天的会议内容整理和汇编,制成报告后交付特奥家庭支持网络。他还是一名细心的观察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周边每一个感动时刻。谈如言为2003年爱尔兰夏季特奥会自制的幻灯片,取自1000多张照片,因其生动的图片、搭配恰当的主题音乐,被特奥家庭支持网络制成资料向全球发送,在各国的家长培训座谈会上播放,感动了无数人。

  只在女儿决赛那天,谈如言特意告假,赶在清晨6时30分出发前往车程近2小时的赛地,与女儿共享天伦之乐。谈天哲笑容满面地扑上来,亲昵地和爸爸脸贴脸,父女之间的对话朴实而温馨。

  谈如言的证件系绳别上了女儿送给他的三个徽章,他一回宾馆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笔记本电脑,将照片附在电子邮件后发给妻子:“冬冬很快乐,她努力了,你放心吧。”

  细腻的母爱

  特奥全球信使徐闯的名气越来越大,妈妈鲍美琴却越来越着急:“徐闯的受关注度高了,对他的要求必须提高。从某种角度说,他所体现的,正是上海特奥工作开展的成果。”

  鲍美琴在选择酒店时毫不犹豫地圈上了华盛顿宾馆,“这个宾馆我给儿子办手续时就知道了”。全心全意为儿子做好后勤保障,是她的一贯原则,哪怕每天只是在电话里叫儿子起床。我会为了他开幕式彩排急需的服装四处找人,但我不会为他洗内衣,哪怕他忙了一天回来洗个澡倒头就要睡,我还是强调: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其实,即使母子俩入住的是同一家宾馆同一个楼层,因为日程紧凑各自工作职责不同,有时一整天都碰不到,真正能打上照面还是隔三岔五地在工作场合。

  本次特奥会期间,鲍美琴从谈如言手中接过了特奥全球家庭领袖的接力棒,成为2005-2007届的特奥家庭领袖。为此,她不仅已熟练掌握上网发邮件,与国际特奥官员沟通,还要拾起荒废了20多年的英语,用快译通边译边推敲。在长野,她努力跟上每天的工作节奏,灵活运用的单词越来越多,在每次会议现场帮忙照应,接待来自各国的家长,手腕上套着用八种语言表述“家庭”的手镯,房间里的电话通常要深夜才有人接听。当蒂姆·施莱弗看见鲍美琴时,亲切地向周围人介绍:在2002年西安的特奥峰会家庭论坛上,鲍女士曾经讲述过一个故事,让很多和她一样的母亲感动落泪。

  在生活中,人到中年的鲍美琴既是家庭主妇,又是身兼多项民间智障人士亲友团体的职务,每天忙得团团转,“我们现在是举家为特奥服务,徐闯、我、还有默默支持的徐闯爸爸。我们所做的大多是一种奉献,但越深入特奥这个大家庭,越能感受这项事业的伟大。我希望能尽我之力让更多家长有机会亲身体会并感受特奥的魅力。现在的我,光做好对徐闯的教育已经不够了,我的职责是要为特奥大家庭的所有家长和孩子服务!”

  特派记者俞剑(本报长野今日电)

  父亲谈如言用心呵护女儿谈天哲的每一步成长 记者彭幼龙摄

  儿子徐闯的名气越来越大,母亲鲍美琴对儿子的要求就越来越高记者彭幼龙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