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新执委畅谈中国花剑形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32 城市快报

  ———专访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苏娅辉

  2005年男女花剑世界杯赛于3月4日至6日在上海展开激战,这是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剑联在中国举办的首次国际赛事。由于中国男子花剑的突出成绩以及在奥运会上所遭受的种种不愉快,使得这次的花剑世界杯赛格外引人注目。为此,记者对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进行了采访。

  国际剑联首位中国执委

  2004年底,国际剑联在巴黎召开的会议上,王伟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剑联执委,这是国际剑联历史上第一位中国执委(国际剑联现有的11名执委中,亚洲占3席,分别是中国、卡塔尔和科威特,其余8名都来自欧洲)。从此,中国在国际剑联开始“朝中有人”。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人在国际剑联中占有一席之地,从一定程度上将与其他击剑强国形成相互制衡,这对中国击剑运动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中国人成为国际剑联执委,我们将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和参与国际剑联的一系列决策。同时,还可以将中国对击剑运动的想法、建议第一时间与国际剑联沟通,从而更好地发展我国的击剑运动。”

  电子裁判成功概率不高

  在本次世界杯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国际剑联将在随后进行的东京站赛事中对比赛进行全程录像,一旦在比赛中出现有争议的判罚,运动员本人或裁判委员会都可以要求裁判暂停比赛,回放录像,如果裁判委员会证实判罚的确有误,便有权当场更改判罚,以此来保证比赛在公平、公正的情况下进行。对此,王伟表示:“尽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裁判判罚的客观性,但在击剑比赛中采用录像的办法并不一定是个好办法。一旦这个尝试成为规则的一部分,一定会有运动员利用规则漏洞,比如在体力不支时借口重放录像来获得休息的时间等。这样,比赛将失去连贯性。”

  男新秀渐起女形势严峻

  可以说,是“老三剑客”创造并延续了中国男花的辉煌。但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他们3人同时离开了国家队。王伟表示:“他们的离开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从整体考虑老将的离开也是必然,因为他们各方面的状态都在逐渐地走下坡路,备战雅典奥运会时将他们请回来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因为当时年轻队员没有成长起来。从目前情况看,新人的能力比较强,缺乏的只是大赛的锻炼,他们急需这样的机会。老将退役,给新人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从刚刚结束的几站世界杯赛来看,新人的成长还是很快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剑客夺得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奥运会金牌,就是1984年的女子花剑个人金牌,1992年又有一枚银牌进账,可以说,女子花剑是中国击剑的优势项目。但是,目前中国女花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对此,王伟表示:“可以说,女花现在是中国击剑队6个项目中面临形势最困难、最严峻的。大家都知道,江苏女花几乎包揽了国内比赛的冠军,其他省市基本上失去了竞争的信心。这种强大从某种程度上也抑制了其他省市女花项目的发展。而且,在上个奥运备战周期中,我们投入的力度还不够,训练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现在来看,世界女花整体发展都不是很好,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新的备战周期中,我们将加大力度,争取重现中国女花的辉煌。”记者苏娅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