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之后竟与季后赛绝缘 上海男篮期待极冻后的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3:29 东方体育日报

  3月了,今年的上海在这个时候还感觉不到多少春意,天气依然寒冷,阳光反而不如雨水充足,听说又要降温,听说还会下雪。在这样一个怪异的节气中,东方男篮以一场再正常不过的失利,送走了本赛季的最后一个对手。在冬季起步的东方男篮终于还是没能迈进春天,就像那部灾难片《后天》,把一切都冰冻到死寂。

  我不想在谈东方男篮的时候联系到姚明,因为情节太俗。姚明走了三年,卢湾体育
馆上空的那件15号战衣已布满尘灰,这支球队也早不该再留下他的任何烙印。再美好的回忆也只是回忆,激情过后的一切都需要推倒重来。但对东方男篮来说,一切都已被推倒,却再没有建立起过任何东西——2002年短暂的王朝,已成记忆的证明。

  人改变了事情,还是事情改变了人。联赛意味着什么,打球是否只代表一种职业?一次身心俱疲的折磨之后,东方男篮根本说不清命运的走向。生活如此无聊,比赛如此无聊——对于乐观者,即使十年沉沦,还能冀望下一个救世主的出现;至于悲观者,在如此短暂的赛季之后只能唏嘘,上海男篮走上糜烂之路。

  东方还是西洋,我无心于名称上的纠缠,只知道和钱有关。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东西和钱有关,比如说冠名,比如说成绩。东方男篮这两年的沉沦和姚明无关。姚明走后的第一年,东方男篮全国第五,那一年本该是球队最困难的一年,但那一年成绩不差,随后的两年却都只得第九。姚明走了,和冠军无缘是意料之中,但和季后赛绝缘就难以解释。

  与队员有关,与教练有关,与俱乐部有关,更与政策息息相关。江湖传言,自2002年夺冠那年起,东方男篮就没改变过球队奖金发放的原则,姚明在时赢一场球多少钱,现在照旧。奖金发放由俱乐部定,但江湖变迁太快,变化最终没能成为计划中的一部分。姚明在时,场场赢球;姚明走了,断水断粮。

  3月2日,送走了总冠军大热的江苏南钢,李秋平在结束了一个赛季的折磨之后痛称,俱乐部没有投入资金引进好的内外援是球队今年战绩惨淡的关键。我并不认为这是李秋平在推卸责任,虽然我一直认为,李秋平对于东方男篮目前的处境需要负很大责任,但是我也非常同意他的观点,俱乐部的投入终于在产出上得到了反映。内援根本没有,国外搬来的大中锋还不如贾孝忠好使,拿什么捍卫昨天的荣誉,拿什么建立新的功业?

  世界在极冻下死亡,然后才能开始新生——《后天》阐述了一个隆重而简单的道理,上海男篮需要一场暴风雪,史无前例的极冻之下才有新生的可能,西洋或者夕阳,都已不重要。

  作者:朱沁沁(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