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旧将当年事:刘建军 崴脚崴出个救火队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49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曾经,他们是工体最亮的一抹绿;如今,他们过着各不相同的生活……

  位于东四环外的京棉三厂训练基地,刘建军带领着二十几个十四岁左右大的孩子在尘土飞扬的球场上顶着寒风操练着。

  虽然刚刚在广西梧州拿了耐克杯1991年龄组的冠军,但是这支球队的训练环境和两年前一样没有任何的改变,对此刘建军却看得很淡,“孩子小的时候能多吃吃苦、锻炼锻炼不是坏事,当年路姜、张帅也是从这块场地练出去的,有了这样的经历将来他们会更珍惜自己的踢球机会和职业生命。”而对于自己现在这个类似“孩子王”的基层教练的角色,去年10月刚刚完婚的刘建军自己显得很满足,“踢了二十一年的球,真的有太多割舍不开的东西,能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培养青少年足球的工作,又是一个国安的梯队,我很知足。”
国安旧将当年事:刘建军崴脚崴出个救火队员(图)
  退役之后,在杨祖武和恩师洪元硕的介绍下,刘建军(中)拾起了国安青少年队的教鞭。由于这支球队不在国安的编制之内,所以刘建军的关系目前也没有落在国安,每月只能从京棉三厂拿到不高的基本工资。本报记者李飞摄

  简历

  刘建军1972年生人,1993年年底进入国安一队,1999年租借到云南红塔,2001-2002年租借到成都五牛,2003年挂靴,现为国安梯队教练。

  崴脚崴出个“救火队员”

  1993年进入国安一队的刘建军在1995年落下了一个爱崴脚的病根,据他说是崴了几次以后把韧带拉松了,只要有一个小坑就容易崴,成了一种躲都躲不开的习惯。

  谈起自己在国安队中的多面手角色,刘建军说:“本来我的头球因为身高的问题就稍微差了一些,我和大宝子、韩旭三个人打主力的那几年一直都是他们两个主要争顶我去抢落点,这个崴脚的毛病有了以后自己也自觉不自觉地开始去回避一些争顶,怕落地以后出事,结果这个头球一直都没有练出来。1996年和1997年金指开始把我调到两个边路打,我成了老国安那拨儿人里头惟一一个后卫线四个位置都打过的人,大家后来都说我是‘救火队员’,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里面其实还有这么一段误打误撞的典故。“

  罚失的点球,永远的痛

  1995年国安队在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杯赛中也过关斩将进入了半决赛,但是就是在和山东队客场的关键比赛中,刘建军罚丢了一个到现在都懊悔不已的点球。

  “当时是120分钟内山东队赢了我们一个2比1,把总比分追平了,点球双方罚到第六轮也一直都难分高下,轮到我踢时不知道怎么一下就把球踢偏了,当时我的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那是联赛职业化以后的第一届足协杯,也是离国安队最近的一个冠军,结果没想到就终结在我的脚下了。”刘建军回忆说。“那天晚上许多队友都来安慰我,可是我那个难过劲啊,真的是眼圈整晚都是红红的。说来也怪,那场比赛之后,国安队在联赛中也被上海和广东超了过去。回到北京以后看报纸说一个资深的老球迷因为看最后的罚点球心脏病发作去世了,这些乱七八糟其实没什么联系的事都被我串着想到了一起,整个人低沉了很长一段时间。”

  1996年和1997年的足协杯决赛,国安队终于圆了冠军梦,但是在决赛以前基本都能上场的刘建军却恰恰无缘两场关键之战,在职业生涯里没有成为夺冠的场上亲历者一直是刘建军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那一脚点球把我的冠军缘分都踢没了。”时过境迁,谈起这些往事,刘建军还是禁不住有些黯然神伤。

  国安情结和好人缘

  刘建军有着浓郁的国安情结,在国安的人缘儿是出了名的好,去年10月他的婚礼几乎是国安队员婚礼有史以来队友到的最全的一次,连邓乐军都不远万里地从德国赶回来捧场。有意思的是,给刘建军当伴郎的徐阳的夫人还是刘建军的红娘,到场贺礼的队友都打趣地说徐阳和刘建军是国安和煤矿文工团联姻的代表。

  1999年时,因为当时队里的竞争比较激烈,刘建军曾经以租借的身份到云南红塔踢了一年甲B,为云南红塔冲上甲A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年联赛结束前,刘建军由于右腿副韧带撕裂进行了手术。但是,红塔主教练戚务生还是用很优厚的条件挽留他继续留在云南,“我是个念旧的人,但是一回到北京调整休养,双印、张扬他们两个帮着我恢复、训练,再看到这个熟悉喜欢的集体,那种熟悉的感觉一下就回来了,当时我就决定留下来不走了。”

  不过接下来的一年刘建军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乔里奇下课以后他也被彻底放在了板凳上,“可能也就打了全年比赛的1/3,”刘建军说。但即使是这样,刘建军在是否选择第二次离开国安闯荡时还是犹豫了很长时间,刘建军最终投奔了在五牛执教的郭瑞龙,“当时按照我的能力还是可以去甲A的,但是五牛有以前一起踢过球的闻春雨、黎榕,另外红军也要去那。我一想毕竟还是能有一个国安小氛围的感觉,所以最后就去了成都。”

  2003年初,当刘建军选择被租借到甘肃天马的原因还是那里有桂平、王硕等昔日的队友。由于当时甘肃队拿到YOYO测试的带子比较晚,全队只能仓促上阵,刘建军最后没有通过体测,而他也选择了提前退役,在杨祖武和恩师洪元硕的介绍下拾起了国安青少年队的教鞭,这一年刘建军只有30岁。

  业余比赛击败高峰

  目前京城业余界最为活跃同时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一支足球队就是由刘建军等人发起组织的“浪淘沙”队,而这支球队也网罗了不少前国安球员。

  “像我小时候从崇文体校一直踢到先农坛的魏占奎、姜滨、李洪政,还有后来关系不错的李红军、辛健、徐阳、刘新伟这些人现在都在我们这支队。有人说我们基本是已经拉起大半支国安队了,我觉得这也挺好,毕竟大家一块踢了那么多年球,感情也挺深厚的,现在能有一个队把大家再聚集起来,可以怀旧、寻找一些过去的记忆。”刘建军笑着告诉记者。

  据刘建军介绍,这几年北京规模比较大的11人制的业余足球比赛冠军基本上都被“浪淘沙”给拿了,现在只要一有比赛,有的队一听“浪淘沙”也参加,甚至就想打退堂鼓,“前不久我们还在教育部组织的一个比赛里拿了冠军,把高峰和宫磊他们那个队给打败了。”刘建军透露说,“去年从国安退下来的南方、韩旭、姚健现在也已经被他‘招募’了过来,说不定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挂个‘北京国安元老队’的名字。”

  半个个体户

  退役之后刘建军一度想过要经商,但是后来想了又想,还是觉得自己踢球时间比较长,接触社会有限,思想也比较单纯。同时,一些朋友也劝他不要轻易下海,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当一名国安梯队的教练。

  虽然名义上是主教练,但是刘建军的这支1991年龄段的青少年队还不在国安的编制之内,这也意味着刘建军的关系目前也没有落在国安,虽然每月也能拿到京棉三厂不高的基本工资,但是刘建军坦言自己还是半个个体户,“我们这个队还是带有盈利性质的,将来再过一两年让国安的四线队来挑,挑得上几个算几个,现在他们都还是半天读书半天上课,也是为了将来选不上的话还可以继续念书。”

  记者注意到,京棉三厂的训练环境非常一般,土渣地上的石头子随处可见,而且还有附近体校的球队合用。刘建军介绍说,球队在平谷还有一块人造草皮的场地,但是由于也是租用的关系,所以球队一般不到大赛不舍得去,“球队如果能在4月的全国比赛拿了冠军取得在英国参加世界决赛资格的话,大概就能过去练一段时间。”

  谈到自己将来的打算,刘建军说带完这支队自己想去“充充电”,“现在进俱乐部的正规梯队都需要B级证书,不学些东西的话肯定就吃不上这碗饭了。”

  采访手记

  憨憨的“妞子”

  刘建军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外号叫“妞子”,外号的始作俑者是刘建军的发小韩旭。据刘建军回忆是当时自己做事太腼腆,韩旭老打趣地说他像个姑娘。

  不过刘建军说他是属于那种心比较细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想得尽量细致周到一些。现在领着一帮孩子在足球场上摸爬滚打的刘建军把半个“父母”的角色扮演得有模有样。

  由于队员们上午在学校上完文化课以后,其余时间就全部交给俱乐部安排,吃喝拉撒睡这些琐碎的日常事宜也需要刘建军和另外一名守门员教练来操心。用刘建军的话来说,带这批孩子的经历就像是自己当年踢球的一个缩影,感觉熟悉而亲切,“有时候小队员们犯了错误,写个检查向我说对不起,看的我真的有鼻子一酸的感觉。这种岁数的球员还不具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他们现在是在学踢球同时也是在学做人,我觉得我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很重,毕竟自己以前没有这方面的经历,所以我只能把事情想得更周到细致一些。”刘建军憨憨地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炜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