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个半小时攻占“天王山” 常昊夺冠有了一半希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21 扬子晚报
9个半小时攻占“天王山”常昊夺冠有了一半希望(图)
崔哲瀚

9个半小时攻占“天王山”常昊夺冠有了一半希望(图)
常昊

  本报北京专电 9个半小时,昨天常昊和崔哲瀚应氏杯决赛中国战的首回合较量在时间上几乎就创造了一个纪录———就在研究室的棋手们相继因“饥寒交迫”而一个个离开时,就在所有的老记担心常昊在最后时刻出昏招时,常昊终于在北京时间19:55攻占“天王山”,以2:1的总比分暂时领先。赛后,常昊面对大家最大的感慨也就是:“这是我职业生涯下得最长的一局棋!”而且此刻,所有人都在谈论常昊的“妙手”,没有人在乎“龙王”变成了“磨王”!

  常昊:终于挖到“毒蛇”七寸

  崔哲瀚号称“崔毒”,此番来华作战,他豪言已出,如入无人之境。的确,应氏杯决赛五番棋,前两局已在韩国汉城结束,双方打成1:1平。所以,在北京进行的第三局非常关键,双方一上来都非常小心,两人至中午封盘时,仅下59手,足见双方的谨慎。

  封盘时白棋形势稍好,所以下午续盘后,崔哲瀚“毒辣”的风格开始表露无遗,他对白棋展开猛攻。研究室内的高手们,都觉得有点棘手,难以应付,但这时候常昊给了大家无比的惊喜,第78手,常昊一招“灵光乍现”的妙手,给了“毒蛇”最致命的一击,也保证白棋以很大的优势“领跑”,同时也让棋局拖入了无比漫长的“加时赛”。

  张璇:为夫消得人憔悴

  18:30,常昊和崔哲瀚两人耗上了,几乎要半个小时左右才走上一步棋,而根据应氏杯超时一次罚两点的规则,崔哲瀚这时已经被罚两次,去掉了四点,而常昊也被罚一次。他们不在乎,但这可苦了很多人。所有的媒体都在唉声叹气,忙着让曹大元等人预测结束时间,曹一句“肯定不会超过10点”让大家心里凉了半截,众人赶紧忙着和后方的编辑沟通截稿时间的问题。

  但研究室有一个人比所有人都辛苦,她就是常昊的夫人张璇,从一大早开始,她就在和胡耀宇摆棋,这时开始不断接到电话。张璇告诉记者,因为事关常昊的冠军梦想,所以自己家这边的亲戚朋友也都非常关心,战斗拖的时间太长,他们已经忍耐不住了。而长期观战是极其疲劳的,但张璇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座位,桌子上摆着一些吃完的小包装,脖子和肩膀实在疼得不行了,就请旁边的同性朋友按摩一下,但注意力一直没有离开过棋盘,足显伉俪情深。

  董彦:常昊下得太好了

  “人是铁,饭是钢”!这话一点不错,昨天晚上19点半左右,饥肠辘辘的棋手们终于忍不住了,陆陆续续开始离去。胡耀宇笑着说:“我肚子都被他们磨扁了。”时间拖得这么长,大家开始苦中作乐,讨论原因,“野草”董彦在临走时告诉记者:“一个是应氏杯的规则,没有读秒,另外一方面,也是两人都下得不错,没有什么大的失误,但今天常昊下得太好了,所以崔哲瀚只能不断冲击。”(贾晓宁)

  像“毒蛇”那样下棋

  像“男人”一样活着,像“毒蛇”那样下棋!向来以棋风偏软被人诟病的常昊,昨天像是吃了“枪药”似的,上来就和“崔毒”斗起了狠。看得出来,常昊事先对这盘棋准备得很充分。

  从布局阶段开始,他就不断“挑逗”崔哲瀚。不甘受辱的“崔毒”下出了黑27立的过分手。面对崔哲瀚的缠绕攻击,常昊下出了78挖的妙手,这一下也恰到好处地击中了“毒蛇”的“七寸”。至白第124手,黑棋中腹一条22个子的大龙无奈愤死。

  经过一番惊天动地的转换后,人们开始惊讶于常昊的“超常”发挥:这哪是我们平常所熟悉的那个温文儒雅的“上海男人”,他刀刀见血的棋风简直比“崔毒”还“崔毒”。

  对于常昊异乎寻常的狠辣,“毒蛇”崔哲瀚显然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大龙愤死也把他逼上了硬吃左下白棋一条路。事实上,常昊只要将这块棋做活,他就可以拿下这盘棋,抢到本届应氏杯决赛的天王山。也许是被对手的不按常理出牌扰乱了心神,也许是想在“上海男人”面前展现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狠辣棋风,崔哲瀚在攻击白棋左下角时,不顾“罚点”长考了45分钟。但即便如此,常昊还是抓住对方的一个漏洞,轻松将白棋做活。行至172手,在上边的潜力也被白棋掏空后,崔哲瀚不得不投子认负。

  从赛后崔哲瀚的反应看,被对手反过来用他自己(崔)所擅长的方式击败,似乎有点让他无法接受。而对于常昊来说,这样的胜利就显得弥足珍贵。假如他最终能够顺利夺取应氏杯的冠军,他应该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样一种下棋的方式:像“毒蛇”那样下棋,像“男人”一样活着!钱旭

  常昊:夺冠有了一半希望

  本报北京专电 崔哲瀚虽然输了,但嘴上有点不服气,而常昊表示自己对夺冠有了更多的信心,因为下一盘比赛自己的精力会比对手好。

  长达9个半小时的比赛下来,崔哲瀚因为一直处在追赶的位置,所以显得十分疲惫。他说:“我自己最后也有一个吃掉他两子的机会,只是我没有把握住而已,假如我要是能跳出来,常昊的形势还是很危险的。”

  相比于面容憔悴的崔哲瀚,常昊明显要轻松很多,甚至称得上是很精神。而他赢棋后信心比之前要足很多:“没下这盘棋之前,我夺冠希望不到50%,但现在肯定有一半的希望了。明天我会好好调整一下,加上自己又赢了士气,我想我后天的比赛会比崔哲瀚精力更充沛一些!”(贾晓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