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常昊赢得“最漫长对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59 深圳晚报

  常昊赢得“最漫长对局”

  9个半小时“毒杀”崔哲瀚手握应氏杯赛点

  新闻提要

  关键词:应氏杯五番棋决战第3盘常昊中盘胜崔哲瀚

  时间:3月3日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

  核心提示:

  常昊九段昨天在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第3局中盘胜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总比分2比1领先。如果明天再胜,常昊将取得自己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本版主笔李剑南

  第78手釜底抽薪,挖!这不像是常昊下出来的,支撑算路的是放肆的想像力与刚猛的决断力,以毒

  攻毒,匕首深深刺入对手心脏。黑棋中腹棋筋遇害,刚刚搭起的模样崩溃。被中国棋界目为“崔毒”的崔哲瀚“中毒”了。

  9个半小时的大砍大杀,常昊说,这是他一生中最漫长的对局。登上“天王山”的常昊还有最后的关卡要闯,一旦成功,他将结束自己对于世界冠军漫长的等待。从曹熏铉到李昌镐到李世石再到如今的崔哲瀚,第7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常昊,没有再次承担失败的资本了。

  赛前的常昊颇为低调,“夺冠希望不到50%”,赛后的常昊同样低调:“现在有50%的机会了。”然而战争开始,人们才发现常昊杀心如铁。

  中腹折臂,崔哲瀚转攻角地,好个常昊,“想也不想就弃了”。崔哲瀚连爬两步杀白角,常昊则在中腹擒杀近20子的大龙。战局趋于明朗。

  白棋左下角是最后一片战场,常昊却在这时沉默一“靠”——崔哲瀚长考45分钟却无新意,白棋活定,常昊胜定。

  明天,应氏杯第四局。常昊漫长的等待会在这一天真正结束吗?

  解局

  常昊:崔哲瀚攻击我左下角时走得不错,把他的棋风发挥了出来,但是他在杀角时有步棋走得稍稍过分了些,我把角活了,我局势已经赢定。

  崔哲瀚:中盘时被白棋一挖,我的形势就非常的严峻,后来我有吃两个子的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最后在左下的战斗中被白棋轻松活棋,我的棋就大势已去。

  今晨快评

  老男孩

  去年的韩国电影《老男孩》在戛纳狠狠火了一把,主人公遭绑架后被囚于秘室,整整15年。斗室之中,他惟有对着电视练拳,期待有朝一日的复仇。15年,他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了强韧狠辣的老男孩。

  常昊的故事有点“老男孩”的影子。1998年,22岁的常昊闯入富士通杯决赛,一战而名动天下。一切看似美好,然而决战挫败于同样年轻的李昌镐成为他命运的转折点。这之后,失败连着失败组成漫长的轮回。从翩翩少年而为人夫人父,曾经带给他无限憧憬的纹枰转眼间已成幽闭的牢房。没有突破口,只有自己去改变。

  从今年初的丰田杯开始,常昊似乎在变了。在接连3年无缘世界大赛决赛后,常昊第二次闯入丰田杯决赛。一个凌厉的暴力的常昊开始在棋盘上发力。虽然最终以1比2失手于李世石,但常昊第二局扳平比分的战斗堪称血性之役。

  然后是应氏杯。2000年,常昊在应氏杯上惨败于李昌镐,状态从此江河日下。这一回,他面对的是刚刚横扫了李昌镐的崔哲瀚。第一局输了,第二局常昊血战扳回。昨天,常昊再次以肉搏赢得战斗。

  常昊在变,而故事尚未结尾。29岁的老男孩常昊能将宿命彻底击沉吗?至少,改变不仅为他赢得了机会,也正在为他赢回尊严。

  李剑南

  特别提示

  明日应氏杯五番棋决战第四局

  常昊VS崔哲瀚

  明天常昊胜,将第一次问鼎世界冠军;常昊若败,双方将于3月7日在北京进行第五局决战。

  常昊的7次冲击

  在冲击世界冠军的路上,从1998年至今,常昊已经是第7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但前6次均以功亏一篑告终,这一次呢?

  作者:本版主笔李剑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