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全方位设施建设均有差距 哈尔滨向茵斯布鲁克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58 黑龙江日报

  央视《正大综艺》曾播发有关奥地利茵斯布鲁克市专题,该城市仍然保持着的中世纪城市容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一些同事对记者说,那个小城实在太美了……

  有人说,只有12万人口的茵斯布鲁克蜚声世界,得益于重要地理位置———位于瑞士、德国和意大利3国的交通要道。从茵斯布鲁克乘火车,向北两小时可到德国慕尼黑,向西3个半小时可到瑞士苏黎世,而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则要5小时15分。站在茵斯布鲁克附近的
山上,游客可以看到奥地利、意大利和德国,有时甚至会看到瑞士,在欧洲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一览无遗地饱赏4个国家群山美景。

  其实,茵斯布鲁克闻名遐迩,除了重要的地理位置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得益于赛会经济由于我们这些中国记者事先预定了房间,才顺利入住到茵斯布鲁克一家3星级宾馆。每年12月至次年的4月底,是茵斯布鲁克滑雪的黄金季节,一时旅店床位紧缺价格走高。如果不预定,真有可能露宿火车站呢!

  这家宾馆除了我们之外,基本上是来这里滑雪的游客,他们身着靓丽的滑雪服,脚蹬雪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一大早就喜滋滋地奔向滑雪场,晚上归来时尽管步履踉跄,脸上却挂着笑……

  在茵斯布鲁克的大街上,可经常看见顶棚挂着滑雪板或拖着小挂车的越野吉普车(车上装有帐篷)呼啸而过。滑雪者的纷至沓来,也拉动了滑雪器材的销售。

  据了解,茵斯布鲁克大约有数十家体育器材商店,仅在我们住宿宾馆门前的玛丽亚·特雷西亚大街上就有七八家。这些商店面积都不小,有的连地下室共有三四层,生意都是一个字:火。滑雪器材基本上是中高档,滑雪用具加上服装少则上万元(人民币),多则达几万元,不管哪个档次,销售态势一直趋好。

  一次,我们到一家体育用品商店购买滑雪镜。吓,店里顾客熙熙攘攘,身穿T恤的店员忙得满脸热汗。我们看好一副眼镜之后,却始终等不来店员收款。好一会儿,一位男店员才匆匆赶来,连说对不起……

  据了解,这些器材都是茵斯布鲁克或奥地利其他城市生产的,出口销路一直走好,难怪奥地利是滑雪器材生产和销售大国呢!

  茵斯布鲁克,一个只有12万人口的小城市,每年最少接待150余万游客,收入达数亿欧元,你说厉害不?

  2002年,奥地利国内生产总值为2160亿欧元,人均国内产值为26000欧元,其中农业农业和林业占2.4%%,工业(食品和消费品生产、能源和矿山)占29.8%%,服务行业(服务业、公共服务和旅游)占67.8%%。

  可见,旅游业早已成为奥地利的支柱产业之一。当然,茵斯布鲁克在这方面比重会更大些。茵斯布鲁克旅游业腾飞并拉动经济不断增长,得益于抓住了发展契机———两次成功承办冬奥会和两次成功承办大冬会。获得大型赛会承办权,实质上就是获得发展权———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用经济学家的话说,这就是赛会经济。现今,借承办赛会之机,拉动经济大发展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亚布力镇的榜样茵斯布鲁克所辖的赛菲尔德镇,给我们印象太深刻了。赛菲尔德镇依靠其滑雪中心而腾飞,其滑雪中心依靠承办世界级大赛而壮大。

  赛菲尔德滑雪中心是1964年第九届冬奥会和1976年第十二届冬奥会北欧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回转和大回转及跳台滑雪K90米标准台比赛场地,而一举成名现今每年一些世界级滑雪赛都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都要过把瘾。在业余滑雪场,从蓝道到红道以至黑道,另外还需要有阿尔卑斯高山滑雪经验的超黑道,条条雪道都有成百的“雪上飞”。

  站在滑雪场的高处,赛菲尔德镇尽收眼底,数百间别墅在阳光下泛着光,别有一番风采。令我们惊异的是,这些别墅的主人一般情况不在这里居住,全部对外出租,内部家具、餐具和洗漱具等一应俱全,客人可以自己掌勺,房租价格根据淡热季而上下浮动。

  这些别墅主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经营着旅行社,收入颇丰,其余人则担当导游或翻译之职,起码是个中产阶级。真是,家家办旅游,人人都发财。赛菲尔德镇的红火,让我们想起了亚布力镇。9年前,第三届亚冬会滑雪赛在那里举行,加之破天荒地上了央视的天气预报,一下子出了名。那么,现今这个镇像赛菲尔德镇那样发了吗?

  据报道,这两年亚布力镇青山村35户村民腾出房子,兴办了青山风情园,为滑雪旅游者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元旦前后就接待旅客500多人次。

  大部分村民把居住的房子腾出来,搭火炕、刷房间、清理院落,接待来往游客住宿。村民单洪海将自家140平方米的砖房腾出来,搭了4铺火炕,可同时容纳40余人吃住。吃的主要以农家菜为主,都是绿色食品,笨鸡、笨鹅、笨猪,各类山产品样样都有,既经济又实惠。该村还开辟了滑雪场地,准备了麋鹿、羊、马和狗拉雪橇等娱乐项目,平常百姓在自家门口搞起旅游。这是个好消息。不过与人家赛菲尔德镇相比,还只能说尚在“初级阶段”,大财发不了,只能弄点小财。

  这回机会又来了,哈尔滨获得2009年大冬会承办权,各项滑雪比赛还在亚布力举行,不知那里的农民兄弟有否把生意搞大的盘算?

  茵斯布鲁克大冬会数字

  滑雪赛场:2个,其中主要赛场是赛菲尔德滑雪中心

  该滑雪场承办赛事:主要有4大赛事———两届冬奥会和两届大冬会

  赛菲尔德镇人口:3200人

  该镇所处海拔:1200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