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沙漠穿越的注意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6 中国体育报

  沙漠温差很大,以10月、11月为例,白天地表温度可达5O℃上下,夜晚则可降至O℃以下,11月如遇寒流温度可降至零下1O℃以下,因此沙漠探险中,冬季、夏季服装应一一具备,白天沙漠的阳光会灼伤皮肤,你可以选择长衫、长裤,但长裤在艰难的行进中会大大消耗你的体力,因而笔者个人认为宁可腿部晒脱皮,也要选择短裤。最难忍的灼伤皮肤情况将会出现在后脖颈上,你的衣领摩擦在脖子上会疼痛无比,最简易的办法是带顶遮阳帽,并在帽子的后面压一块白手帕以阻挡强烈的阳光。

  防晒油在沙漠中是不适用的。沙漠中的沙和海滩上的沙完全不同,它是极细的微尘,微弱的风和轻轻的脚步就会把它扬起,假如你擦了防晒油,这些沙尘会让你的皮肤变成细沙纸。

  一双合脚的沙漠靴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高腰,柔软,如果是新鞋,最好在进人沙漠前,先在城市中穿一两个星期,“磨合”好了再穿进沙漠。

  太阳镜最好有两副,一副是平时使用,另一种是防风沙的,可用摩托镜或滑雪镜。

  一个大号水壶、一盒爽身粉、手电筒、宽胶带、小圆镜、塑料袋等等小物品都会在沙漠中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比如爽身粉可以擦在你运动时经常被摩擦身体部位;小圆镜用于求生时反射信号;塑料袋用于防尘。

  水,是沙漠探险中永恒的主题,关于沙漠中如何饮水最好、最科学有诸多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可以常饮,但每次只喝一小口,这是最利于人体吸收的方法。小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