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发泄抑或修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6 中国体育报

  就在我准备介绍剑道的时候,看到了一篇消息,贝克汉姆正在为百事可乐拍摄新一版的广告,在广告中,贝克汉姆成为一名武士,大秀剑道功夫。

  看来,剑道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比较时髦的运动。近年来,日本的武士、忍者、刀术、剑术频频成为世界电影中被采用的表现元素,究其深层的原因,无不是一种强势文化的渗透。

  剑道带有明显的日本武士文化的色彩,是伴随着武士阶层的兴起而逐渐滥觞的一种格斗技巧,但是在长期的发展演化过程中,又被赋予了浓厚的禅的理念,成为一种身心俱备的修行之术。但是外人看来,剑道总是难以摆脱是一种发泄的印象,就连很多曾经练习剑道的人也抱着这样的看法。

  穿上厚厚的道服,戴上布满金属网的头盔,就好像罩上了一个安全罩,这时就可以挥舞手中的竹刀(看上去却更像是一根长长的竹棍),运足了力气向对方的头上劈去,再伴随着狂叫,两个罩在护具中的人便变成了一对你死我活的敌人。所以很多人认为剑道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渠道,可以合法地打架。

  但是这只是表面现象。从某些方面讲,剑道确实可以成为一种宣泄情绪的途径,缓解现代人的各种压力,但是它还讲求各种哲学层面上的内涵,让人在练习剑道的过程中反观人生。所以剑道带有玄妙的色彩,而这又是另一部分人迷恋它的原因。

  其实,无论是发泄也好,修行也好,强健身体也好,磨炼内心也好,作为练习者来说,把剑道单纯地当作一种健身项目就挺好。据说,韩国正在致力于将剑道推向奥运会,就像当年将跆拳道成功推进奥运会一样。而这或许才是最实际的努力吧。单纯(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