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龙哥”不过是体育总局的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谢亚龙是国家体育总局任命的官员,这似乎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但现在又有多少人还能冷静地理解这句话呢?作为风口浪尖上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在意料之中,但出乎意料的是谢亚龙以一种高、大、全甚至带着光环的形象展现在媒体之上,也许谢亚龙本人都没有想到。

  之所以会塑造出一个高、大、全的谢亚龙,从媒体角度来看原因无非有二:一是讨
好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希望此举能为以后的采访带来方便;二是被采访对象对于谢亚龙只说优点不说缺点,这样采访者只能了解到一个只有优点的谢亚龙。从关心中国足球发展的大众角度来看,他们也很愿意接受一个高、大、全的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换句话说,由于对中国足球现状极度不满,对阎世铎极度失望甚至绝望,广大足球爱好者内心也呼唤一位“救世主”式的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来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现状。

  尽管某些媒体给谢亚龙塑造的光环令人眩目,但谁也不能回避一个事实:谢亚龙与其前任阎世铎一样,是国家体育总局任命的官员。这样的大前提注定了谢亚龙只可能对中国足球进行循序渐进式的修修补补,而不可能如大家所愿使中国足球脱胎换骨。如果国家体育总局要中国足球以世界杯和奥运会为中心,那么谢亚龙“联赛为本”的思路便很难贯彻。

  因为一篇有关足球产权的文章,谢亚龙便被认为是懂职业化的开明领导,这样的思维太过简单。别忘了,当初阎世铎一篇有关质疑体育举国体制的文章也曾引来一片叫好声,可如今又有多少人还记得阎世铎的那篇文章呢?阎世铎被“骂杀”,其根本原因在于他尽管能写出思想开明的文章,但却没能思想开明地进行足球决策。如今我们又怎能仅凭一篇文章而无限吹捧谢亚龙呢?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所以笼罩在谢亚龙身上的光环必须被打破。在法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中国足球职业化只能通过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走上正轨,而不是幻想什么高、大、全式的“救世主”。在一片追捧声中,但愿谢亚龙能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否则离被“捧杀”就只有一步之遥了。郝福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