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清源亲任裁判长 应氏杯创国内外围棋赛事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5 北京日报

  昨天应氏杯第3盘决赛在京举行,赛场之热闹创近年国内外围棋赛事之最。

  现场挂盘讲解定于下午3时30分开始,可2时不到就有棋迷到场。由于比赛很慢,担任讲解的王元讲到5时30分与棋迷商量,能否到此为止。但关心胜负的棋迷不干,让王元、华学明又坚持了1小时,他们中的大多数才离开。而一些超级棋迷又混进研究室,聆听高手评论,得知常昊取胜才高兴地离去。

  国家队的棋手分成两拔,分别守在中国棋院和昆仑饭店研究对局。在昆仑饭店,周鹤洋、罗洗河、邹俊杰、黄奕中等年轻高手围坐一起探讨变化,而胡耀宇、李劫等被张璇拉坐身边拆棋。他们中不少人要参加今天的另一比赛,但几乎没人提前退场。

  研究室里,无论哪一桌前,都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围棋爱好者和记者,想从高手拆棋的过程中发现棋局变化和新闻。两间连通的研究室人满为患,椅子成了“抢手货”,能坐上休息几分钟成了享受。人太多,在研究室呆上个把小时就头昏脑胀,不得不到外面透透气。

  下午,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前院长陈祖德都到了现场。王汝南说:“到了现场感觉气氛更紧张。”来京开会的江苏棋院院长邵震中忙里偷闲到了棋院,后又赶到昆仑饭店。林海峰也出现在赛场,直到常昊胜局已定才离开。他说,农心杯后没回日本,为的是专门看一下常昊的比赛。而围棋泰斗吴清源亲任比赛裁判长。

  比赛中,研究室里手机铃声不断,都是关心比赛进程的。常昊、张璇的妈妈和朋友数次来电询问战况。常昊所属的上海棋院也派来副院长、从事象棋运动的单霞丽“督战”。胜局已定,单霞丽提议请胡耀宇、刘世振和曹大元等上海籍棋手一起庆祝。刘世振婉拒,理由之一是“2比1,不能高兴得太早”。本报记者李君红

  网络编辑:赵志芬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