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常规赛总结之球队篇:新人成熟造就神奇南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CBA常规赛结束之后,有几支球队是必须好好予以关注并加以研究的。

  首先当然是夺冠热门江苏南钢队,其实,上个赛季邱大宗执教的江苏南钢就已经在CBA中崛起,最后他们获得了第三名。本赛季,江苏南钢的崛起势头更加强劲,赛季的前半段就取得了让人瞠目的20连胜,最后以35胜3负的骄人战绩傲视群雄,夺得南区和整个联盟的第一。

  江苏南钢为什么能在今年的CBA赛场上大显身手,原因其实并不复杂,他们的年轻人起来了。唐正东、胡雪峰、张成三名国字号选手除了张成年龄稍大,其他俩人很年轻,他们经过几个赛季的摔打,今年已经日臻成熟。更令对手可怕的是,孟达、仇素兵、易立、扬力几个不到20岁的小孩儿,也打得像模像样。再加上一个上场就能百步穿扬的胡卫东,江苏南钢的整体战斗力和板凳厚度让人恐怖。他们最终在常规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让人感到奇怪,因为他们的年轻人已经到了出成绩的时候了。这是完全符合竞技体育规律的。

  和江苏南钢有着几分相似的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多年来,他们致力于年轻选手的培养,结果朱芳雨、杜峰、易建联等优秀球员终于在上个赛季帮助他们拿到了CBA总冠军。事实上,广东和江苏是目前中国篮坛后备力量最好的两个省份,他们的球队经常在国内各级青少年赛事的决赛中相遇。雄厚的后备人才基础最终造就了这两支球队在CBA中的强势。

  江苏南钢和广东宏远的成功经验表明:搞竞技体育必须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谁拥有年轻人,谁就拥有未来。相反,如果仅仅依靠老将或者外援打天下,即使能取得短期的好成绩,也不足以赢得长久的强势。本赛季云南红河一度成为黑马,但当外援本森离去后,这支球队的战斗力立刻大减。

  除了江苏南钢,本赛季另外一支让人称奇的球队毫无疑问是北区冠军辽宁盼盼。赛季之初,恐怕没有几个人看好这支上个赛季还在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但他们最终在常规赛中,提前六轮登上北区老大的位置。

  辽宁队之所以能够取得脱胎换骨的变化,老帅蒋兴权的回归功不可没。他不仅拥有丰富的战术思想和临场指挥智慧,而且还给球队带来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三从一大”的高质量训练,使没有大牌球星的球队在场上拥有了惊人的战斗力。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蒋兴权敢于放手使用新人,边强、刘相韬、田雨、张庆鹏、谷立业等年轻人通过CBA赛场的磨练,已经成功挑起辽宁盼盼的大梁。这一点和江苏南钢其实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再次印证了如前所述的那个简单的硬道理:谁拥有年轻人,谁就拥有未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