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赛事组织一流媒体推广完善 沈纯德:田径需要天津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8:24 城市快报

  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2005《城市快报》·华夏杯亚洲室内田径公开赛暨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在天津市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在比赛结束后对本次大赛取得的成功给予了肯定。

  总体成绩有所提高

  “虽然今年是全运会年,有各省市加大重视程度的因素,但可以肯定地说,本次比赛的总体成绩要比往年高,个别成绩也有所突破,这都是可喜的地方。”沈主任首先对本次比赛的成绩进行了总结。

  在谈到提高成绩的具体原因时,沈主任明确告诉记者:“很多方面都会影响最终的比赛成绩,比如赛场气氛、比赛机制以及运动员状态等等。而天津站的比赛在这几个方面上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所以出现成绩普遍提高的现象也就很正常了。比如说,刘翔这次的成绩是相当不错的,去年比赛在上海跑了7秒51,而这次是7秒50,成绩有所提高。另外,男子铅球19米40绝对是一个好成绩,男子3级跳远成绩也接近了亚洲纪录,这些成绩也说明我们的运动员在冬训中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沈主任认为,除去队员们状态不错外,田管中心对本次比赛采取的记分制也是普遍提高成绩的重要因素,“今年是全运会年,大家都很重视,而且我们田管中心也把本次比赛改为记分制,也就是说运动员只有在3站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才能拿到一个最终的名次,这也有利于成绩的提高。”沈纯德认为,赛场气氛热烈也是队员们尽快进入状态的重要条件。

  不过,沈纯德在满意成绩的同时,也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由于冬训刚刚结束,甚至有的运动队还处在冬训时期,所以一般的情况下运动员还没有进入到比赛状态,此时难有好成绩出现。当然,这也和我们的训练观念有很大的关系。”沈主任向记者举例说明:“国外运动员和我们的训练结构不一样,他们冬训结束早,所以现在已经开始参加各种比赛,据我所知有的运动员已经参加3场比赛了,但我们如果算上这次比赛才是第二次,因此国外运动员此时已经进入比赛期,而我们还在冬训期。”沈主任对于这种现象给予了解释,“我们冬训时间要比人家晚,冬训结束时间也比人家晚,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现在的成绩。”沈主任认为,目前我国的田径训练和比赛的观念尚未改变,所以造成目前大部分运动员还没有进入比赛的状态。

  赛事组织绝对一流

  除去满意比赛成绩以外,沈主任对本次比赛的赛事组织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我1996年就来过天津,至今来天津观看这个比赛已经10个年头了。但这次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的感觉是天津10年磨一剑,人气要比以往旺了不少。”本次大赛热烈的氛围,给沈纯德也留下深刻印象。“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和观众人数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达到了1000多人,观众也达到了几千人,而且还售出一部分门票,票价也很高。这说明赛事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报道做得是相当充分的。正是因为媒体的宣传力度大,吸引了很多观众到现场来看比赛,这在近年的田径比赛中也是少有的现象。”沈纯德高兴地告诉记者,“当然很多观众是来看刘翔的,但这也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市场不缺观众,观众不来看田径比赛不怪老百姓,只怪我们的明星太少,而明星少了也不利于赛事的宣传报道。”谈到这个问题,沈主任认为中国田径若想尽快提高水平,就要从各方面与国际接轨,“欧洲一些田径水平高的国家现在采取的策略就是进行项目展示,也就是包装明星,让观众了解明星、喜爱明星,这样观众也就越来越多,也有利于田径运动的推广。”沈纯德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田径比赛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

  在谈到天津站的比赛时,沈纯德高兴地告诉记者:“天津通过比赛,在各方面都提高得很快,而且这次大赛就有很多新的尝试,比如用了4名播音员,比赛前增加了播放音乐,给现场观众带来新鲜的感觉,以上这些内容也都是按照国际大赛标准来要求的,所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且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也对比赛的组织给予了肯定。”沈纯德坦言告诉记者,随着2008年奥运的临近,目前很多国家都希望来中国比赛,因此良好的赛事组织也是办好比赛的关键,“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多几位明星多几个亮点,让更多的观众参与进来,显然天津在这方面给今后其他地区办比赛开了一个好头,也可以这样说,天津这次操作田径比赛的模式值得借鉴。”

  媒体办赛值得推广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城市快报》参与这次赛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无论是从赛事宣传上,还是赛事推广上,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示。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田径运动不缺市场,只要有媒体的参与和支持,肯定会对田径运动水平提高起到促进作用。”在谈到本次比赛的最大特点时,沈纯德认为媒体参与办赛是这次大赛的宝贵经验。

  在肯定媒体参与办赛的模式后,沈纯德还告诉记者:“应该说,要想办好田径比赛,就必须邀请媒体参与。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来看,世界很多大赛都是依靠媒体参与逐渐发展起来的。比如奥运会主要经济收入就是电视转播费,没有电视转播,奥运会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沈纯德补充道:“现在很多国际比赛的日程安排甚至要听媒体的,其中就包括奥运会的比赛。这说明一个问题,媒体的参与对田径运动的发展相当重要。比如这次比赛,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媒体参与办赛后的变化,赛场内外、赛事宣传和赛事推广,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城市快报》都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所以说这次比赛取得成功也要感谢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城市快报》的支持。人们在关注大赛的同时,也增加了对报纸的关注。而且这些报道,也会增加报纸的知名度。”沈纯德认为,这次大赛其实也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沈纯德最后告诉记者,在中国田径运动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道路上,急需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田径运动要尽快提高水平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尽管目前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变,但我们相信媒体在这方面定会鼎力相助,一起将中国田径的水平提高上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