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备战亚冠锻造三叉戟 首战日本水手强调三个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8:20 齐鲁晚报

  “还用多说吗?在他们的主场,横滨水手肯定要倾巢而出来攻我们,但我们有信心防住他们的箭头人物,更何况泰山的攻击力也很强啊。”谈起横滨攻略,打攻势足球已经成了鲁能泰山队内的共识。而图巴在展望亚冠首场比赛时,也发出豪言,“希望队员能够勇敢一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放弃,都能坚持到底,都能去理智地踢球。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些,那么我们就能在亚冠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打造进攻三叉戟

  结束塞浦路斯拉练返回济南后,泰山队一直没有放下战术训练。从训练情况看,图巴对球队的攻防都很重视,但进攻显然是图巴要求最多的,也是他最看重的。

  在分队比赛中,图巴提到最多的三个字是快、传、准。队员接到球,就必须立即投入进攻,不给对手喘息之机。在进攻中,队友之间要多传球,力求扯开对手的空当,为前场队员创造射门机会。为了实现多点进攻,射门并不是前锋的专利,但不管由谁来完成临门一脚,射在门框里是基本要求。如果哪个队员射门偏得离谱,等待他的肯定是图巴的怒吼。

  巴辛加盟之后,郑智在泰山队打后卫的悬念终于破解了。在鲁能泰山,郑智真正实现了解放,他与丹尼尔和李金羽的三角进攻将是图家军征战亚冠的有力武器。而随着郑智的到来,图巴甚至会改变球队的阵型。上赛季,泰山队踢442,中场并没有设置前腰,而郑智最擅长的就是打这个位置,因此图巴极有可能在新赛季里改打433,将郑智放在丹尼尔和大羽的身后,锻造鲁能进攻三叉戟。

  用定位球建奇功

  定位球是非常有效的进球手段,尤其是在久攻不下的时候。显然,图巴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了,每天训练结束后,郑智、高明和舒畅都会留下来练练任意球。

  此前,泰山队的定位球高手是李小鹏和舒畅。上赛季,舒畅在门前20米处的直接任意球威力巨大,但在大禁区左右两侧的任意球上却鲜有作为。郑智的到来,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位前中国足球先生的脚法非常细腻,罚出的任意球角度很刁,经常让扑救的门将望球兴叹。

  但是,郑智和高明的举动更像是个人行为。在平常训练中,图巴很少专门练习定位球的进攻与防守。而日本横滨水手的定位球高手不在少数,图巴当有所警惕才是。

  20人名单“难产”

  为了做到知己知彼,图巴每晚都要求队员看横滨水手的比赛录像。矫喆认为,“对手的配合很默契,球员个人能力比较突出。我以前就注意过横滨水手,觉得久保龙彦不好对付,不过听说他受伤了,没有参加A3联赛。”

  队员们的细心与努力让图巴很欣慰。但是,对于图巴来说,目前还有一个头疼的问题,即带哪20个人去日本呢?据了解,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办理出国事宜的部门都在催促球队尽快报上20人名单,但图巴却迟迟不肯发话。“其实,主力队员大家也能猜出来,就是那么十几个人,现在图巴之所以还在犹豫,主要是在几个年轻队员身上,他们的比赛经验虽然少些,但最近状态很好,让主教练难以取舍。”

  尽管20勇士名单“难产”,但从目前情况看,泰山队的主力阵容不难猜测。矫喆、舒畅、巴辛、王超将是后卫线的首选,李小鹏、宋黎辉、郑智、高尧和周海滨将在中场竞争四个首发名额,而前锋则是丹尼尔和大羽的地盘。海外拉练结束后,泰山队的门将之争也见了分晓,不出意外,小将杨程将在比赛中首发出场。

  本报记者王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