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肆"花钱买时间" 惊心动魄"屠龙战"--应氏杯花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晚上7点53分,崔哲瀚将一颗黑棋轻轻地放在了棋盘边上,以他特殊的方式示意认输。

  一盘罕见的耗时9个多小时的围棋比赛终于结束了,连观战室内的人士看得都说“累坏了”。常昊称,这是他职业生涯以来下得最长的一盘棋。

  大肆“花钱买时间”

  之所以出现今天比赛这种超长时间的战斗,首要的条件便是应氏杯比赛特殊的用时规则。应氏围棋规则并没有其他比赛中常见的“读秒”,它采用“超时罚点”的办法。比赛中基本用时用完了,可以超时3次,每次35分钟,但每次要被罚2点。今天观战室中,有位棋手说:“应氏杯比赛中,时间是可以用钱‘买’的;但这不是平常的‘钱’,而是你棋盘上的点数。”

  当然,如果比赛是一盘双方实空很接近的细棋,那么谁也不敢轻易以“点数换时间”。但今天是一盘大砍大杀的争斗,根本不存在计算点数的问题。所以,两位棋手都毫无顾忌地大肆“买时间”,常昊超时两次,而崔哲瀚索性将3次超时次数用足,他在第133手这一步棋上就长考了45分钟。

  惊心动魄“屠龙战”

  这盘棋比赛不仅时间超长,而且是近来难得一见的惊心动魄之战。大规模的“屠龙战”就进行了三次。

  以往,人们都觉得常昊是一位稳健型的棋手,总喜欢以“四两拨千金”的方式去夺取胜利。因此,当这盘比赛出现连环杀棋的恶斗局面时,很多人都为这位棋盘上的“谦谦君子”捏一把汗。但是,常昊今天展现出了他的超强战斗力。

  一举拿下“天王山”

  这是一盘大家都输不起的比赛,尤其对常昊来说更是这样,这不是一般意义的“天王山”争夺。第七次冲击世界冠军的他今年年初在另一次世界大赛上非常遗憾地败给了韩国棋手李世石,他正需要以一场真正意义的胜利来恢复自信的底气。

  可以看得出的是,常昊在今天的比赛中用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力量。不守角地先攻对方大龙虽然被其自己称为失误,但却是他对局时的一种心情使然,更是一种霸道力量的体现。今晚,外表平静的常昊内心一定感觉到一种难得的爽快。

  (本报北京3月3日专电)

  常昊攀上“天王山”,意在眺望最高峰。新华社发
大肆"花钱买时间"惊心动魄"屠龙战"--应氏杯花絮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