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造神运动应该缓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6:39 时代商报

  曲宏波

  从古至今,似乎人们对造神运动乐此不疲。从图腾崇拜到个人英雄主义,事实上都是其变种。如今,更有一干人等,只要看到别人出了成绩,就一哄而上,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于是新时代的“神”就此产生。等该人年长色衰,技艺消退,此干人等又不乏面色生冷、恨不得一棒将之打死而后快。

  当年马家军横扫江湖,一时间老马虽只言片语,亦可炒至洛阳纸贵。说其神奇者有,说其仙佛者有,似乎老马已经是中国人的神。然老马虽率领弟子屡创佳绩,亦不可改老马本是常人实质。神之一说,不过是诸多拥护者中一些极端人士而已。待到马家军兵变,亚运会、奥运会接连无缘,此时外界说法口风万变!老马瞪大了眼睛,却只是徒呼奈何!

  雅典奥运,刘翔一跨冲天!此诚中华民族幸事,黄种人如同闪电掠过雅典赛场,瞬息之间,世界改写一项纪录———刘翔也成为亚洲人的骄傲!不幸的是,从此刘翔不由自主羽翼登仙,再不是原来自由自在的毛头小伙。进出行止,皆曝光于镁光灯下!甚而至于,刘翔上海一次抢跑、偶尔一次不佳都成了诸人攻伐的理由。就算是刘翔那天跑出了7秒50的佳绩,仍然有人在拿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以验证刘翔状态不佳!刘翔并非神人或者铁人,他同样会有状态的起伏。

  造神本身并非盲从,成绩斐然方会有人吹捧。但凡事过犹不及,中国人常说“捧得越高,摔得越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