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但愿中国围棋能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6:11 深圳商报

  长考,一次又一次的长考。长达9个半小时的战斗实在过于铺陈,这是一场挑战心理极限的漫长拉距战。紧要关头,一分钟就像一万年,滴滴答答行走的时针,足以击穿最坚韧的神经。

  29岁的常昊对阵19岁的崔哲瀚,总有一个人要走向崩溃,走有一个人要举起白旗。夜晚8点,在对局室外的人们打完了第108个哈欠之后,19岁的“毒蛇”不得不低下头颅,投
子认输。那一刻,他的眼神极其无助,他的脸色格外惨白。2比1,占据“天王山”的有利地形,“千年老二”清晰地看到了世界冠军的曙光。

  应氏杯是世界围棋界的“奥运会”,也是中国围棋长久以来的痛与伤。从第一届聂卫平惜败于曹薰铉到第四届常昊不敌李昌镐,中国棋手曾经如此接近那座冠军奖杯,但都遗憾地失之交臂。

  “得应氏杯者得天下”。首届应氏杯,曹薰铉3比2胜聂卫平后,韩国围棋从此登堂入室。随后,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先后在应氏杯中登顶,将韩国围棋薪火相传、代有才人出的一段风流气象演绎到了极致。

  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格外看重应氏杯,才会有百余名记者远赴京城见证常昊与崔哲瀚的对决。这种盛况,通常只会出现在中国男子足球队身上。

  一个是中国棋坛温文尔雅棋风的代表,一个是韩国新生代凶狠毒辣棋风的典型,常昊和崔哲瀚的决战,从一开始似乎就在按照“性格决定命运”的基调发展。

  但这一战,与以往不同的是,常昊先是以柔抗刚,然后,他没有重蹈此前负于另一位韩国煞星李世石的覆辙,在中腹激战时果断包吃黑棋两条大龙,以毒制毒,奠定胜局。

  9个小时的漫长战斗,双方比的不仅仅是内力,更是意志力。令人欣喜的是,屡屡在紧要关头“硬不起来”的常昊这一回顶住了压力。

  但愿常“老二”能够圆梦,但愿中国围棋能够圆梦。

  作者:舒桂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