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赛场众生相:张璇受不了刺激 陈祖德拒绝让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5:45 北京青年报

  张璇受不了刺激

  从上午11点开始,张璇便来到研究室,她紧张的神经绷了整整一天,随便一个过路人议论棋局,如果张璇听到了,她都会有反应。

  中午快吃饭的时候,中国棋院华以刚副院长坐到张璇旁边,陪她摆棋。常昊和崔哲
瀚在左边展开了激战,张璇马上拿起常昊的白棋,试着摆了下去。当崔哲瀚走出一个尖冲星位的强手,华以刚拿起黑棋,模仿着走出几个强悍的下法。张璇一看,马上就急了,连说:“你这样不是胡来吗?”华以刚一看张璇脸色不妙,马上笑着哄她:“看你还真急了,这不摆着玩的吗?”

  以后,大家都不敢在棋局激战的时候乱说话了,只有常昊优势时,大家才能放得开。

  下午,一位愣头青的女记者闯进了研究室,开始就嚷嚷:“吴清源在哪儿?”副裁判长杨佑家温文尔雅地告诉她,吴老去休息了。过了10分钟,这位女记者又冲到张璇旁边,大声地问道:“常昊呢,常昊人来了吗?”张璇听到这话,猛地回头问:“什么?谁问常昊?”有人给女记者指了个方向:“常昊在那间屋子,他不在这里。”女记者马上跑了过去,结果被保安截住了。屋里的人哄笑起来,逗张璇:“没准人家和常昊约好的呢!”这回,张璇是真乐了,不过时间只持续了几秒钟。

  陈祖德拒绝让座坚持站着看棋

  昨天,研究室里空前爆满,原本就很狭窄的房间简直就是人山人海,人满为患。棋手们摆得热闹,记者们看得也兴奋。两间小屋里,一度有近百人出入。到了最紧张的时候,只要有人起身,马上就有人坐下去,什么礼仪规矩,大家全然不顾了。

  不过,看到老前辈时,棋手们还是有辈分意识的。中国棋院前院长陈祖德昨天下午来到了研究室,西装革履的陈老在房间里足足转了20分钟,愣找不到一个可以坐下的地方。当陈老伸手摆棋时,大家才发现他,胡耀宇马上要给陈老让座,陈老立刻拒绝了,他坚持站着摆了半个多小时的棋。后来,陈老实在受不了研究室里热气和吵闹,还是提前撤退了。

  王元想下班 棋迷不干

  昨天的比赛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多,可是下午5点刚过,给现场棋迷讲棋的王元八段就大声宣布:“常昊攻下了天王山,目前双方比分打成2:1!”此后,常昊和崔哲瀚在下面展开惊天动地的激烈战斗,王元判断了一下,又宣布:“常昊下出名局,取得了关键一战的胜利。”

  就这样,王元不停地宣布结果,可比赛还在无休止地进行,一起讲棋的华学明也已经累得出汗了。听了3个多小时,棋迷们没有一个挪窝,还瞪着眼睛饥渴地等着下文。

  华学明实在受不了了,跟大家商量:“棋还早,咱们先休息一个小时吧,休息完了接着再讲好吗?”大家同意,王元马上一屁股坐在讲棋大厅的台阶上大喘气,华学明乘机跑出来找东西吃。

  王汝南:我要不来 人家一定以为我不敢来

  午饭过后,身着便装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也出现在研究室。王老背着手,在研究室的各个角落里转来转去,看他的打扮和神情,就知道他当日没有出镜任务,果然,王老说:“上午我去总局开会,没办法,下午我就是来转转,我要不来,肯定会有人以为我不敢来。”在围棋越来越受人关注的今天,王老已然成为中国棋院的一个风向标。

  问王老为什么不讲棋,王老笑呵呵地说:“让我讲,我坚决不干。在上海我就受够了折磨,明明已经死定的棋,就是不投,我在那儿干耗着,半个多小时里找不到话讲,只好一遍遍宣判‘死刑’。”

  曹大元急送饼干 研究室变成上甘岭

  应氏杯用的是应氏规则,棋手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三次延时,代价是,每增加半个小时罚2点。形势不好的崔哲瀚苦苦挣扎,不惜罚点也要把棋局搞清楚,而优势的常昊自然也奉陪。下到晚上7点的时候,常昊在左边一个靠,棋局被引向了更复杂的状况,原本时间就不够用的崔哲瀚长考了整整30分钟,才落下了一手棋。

  有对局现场来报,常昊还可以延时129分钟,小崔可延92分钟,常昊在时间上已经领先了。王汝南院长对常昊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有钱人是不怕被罚点的,用土地换时间,值得!”王老的意思是,优势下的常昊不怕赔点地皮,换来的时间可以想得更准确,出错率降低。张璇也开心地说:“就是,就是,优势的棋,人家要下,咱们一定陪到底。”

  摆到最后一个局部战斗时,大家都筋疲力尽,张璇说话都有点糊涂了,听话的人也“啊?啊?”完全不知道对方的意思了。张璇说:“这棋不是拼棋力,变成拼体力了。”记者说:“常昊身体真好,到这时候脑子还这么清楚!”张璇道:“不是身体好,是崔哲瀚逼出来的。”

  两名发誓血战到底的棋手可苦了观战的人,人声鼎沸的研究室一度杯子没了,水也不够喝了,饥肠辘辘的棋手们还在坚持摆棋。曹大元九段跑到停车场里车中取回两盒饼干,还有矿泉水,博得棋手们一致好评:“真是好男人啊!”曹大元得意地说:“我就知道要下到8、9点,早有准备。”

  作者:郭婷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