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在乎谣言会让人自杀 归队只为难舍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5:44 北京青年报
郭晶晶:在乎谣言会让人自杀归队只为难舍北京奥运
本报资料图片

  已被提名为今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候选人———

  昨天上午,已被提名为今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候选人的郭晶晶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池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背靠熟悉的一池碧水,坐上柔软的帆布折椅,刚刚结束训练的郭晶晶如水一般平静柔和,仿佛外面的喧嚣从来与她无关。

  归队,难舍北京奥运

  一个半月前,郭晶晶回归国家队曾成为一时的新闻话题,有人曾以为她会急流勇退,因为该拿的冠军她都拿了。郭晶晶坦言,雅典奥运会后,自己确实有过歇下来的念头,因为自己跳水生涯的理想、目标都已实现,已经参加了3届奥运会。但是后来想到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很大的诱惑”,于是,在休息一段时间后,她又选择了艰苦的训练。

  每个奥运周期后,各支运动队都会作出人员调整,在国内像郭晶晶这个年龄的运动员一般都被认为过了运动的黄金年龄,所以郭晶晶重回国家队有一种说法是,女子跳板人才培养不易,国家队还需要郭晶晶。郭晶晶说,能重回国家队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备战北京奥运会,“在中国,女子跳板运动员的最佳年龄一般在十八九岁,但是现在各方面都在进步,如训练、医疗恢复、饮食等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改善,国外选手能跳到30岁,为什么我们不能”。对于未来,郭晶晶已设定好了自己的目标,但具体到北京奥运会的目标,郭晶晶却出言低调:“计划肯定是有的,但现在离2008年还有1000多天,说目标还言之过早,现在就是要做好眼前的,走一步是一步。刚回队的时候我给自己的压力很大,老想着要练就要做到最好,但压力太大会让人发疯的,后来我就给自己减压,训练该怎么练就怎么练,练完不去想它。”

  谣言,在乎会让人自杀

  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经常出现在娱乐新闻的头条,其中为数不少纯属空穴来风,不久前甚至受怀孕传闻的中伤。郭晶晶直言,对于那些无中生有的报道非常反感,但是不会在乎,“说就说呗,我该干吗干吗,没必要在乎那么多,如果在乎那么多就该自杀了。我现在算是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自杀了”。

  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受关注,频频出现在娱乐版,郭晶晶想不通:“全国那么多奥运冠军,为什么这么关注我,真不知道!”现在郭晶晶只要出门,就会有人跟,买东西的时候,买什么还会有人记录。“就算被盯梢,该出去还得出去,我不可能不出门呀。如果总呆在屋子里,可能又会有人说我得自闭症了。”郭晶晶说完哈哈一笑。

  郭晶晶是位性情温和的女孩,队友胡佳说,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像她那样,就没有人会打架了。郭晶晶说:“我不喜欢与人争,希望凡事平和一些。”

  参赛,大约在春季

  归队训练一个半月,郭晶晶恢复很快,领队周继红说,“超过了预想”,郭晶晶自己的说法是,“练得还可以。前一个月主要是恢复身体素质,现在已经开始练个别自选动作”。

  按计划,她今年的第一个比赛将是4月20日在成都开幕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十运会选拔赛。对她来说,取得十运会资格将不在话下,主要是找参赛感觉。此后,她还将参加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美国、加拿大站的比赛,为7月的世锦赛储备参赛状态。

  中国跳水历来人才济济,在女子跳板项目上,实力处于上升期的除了郭晶晶的双人搭档吴敏霞外,还有李婷、贾东瑾等人。那么新人的崛起是否会给郭晶晶带来压力呢?她认为,自己没什么压力,因为跳水不是对抗性项目,不能想别人想得太多,如果天天研究别的选手,那就没法练了,自己跳好每一个动作才是最重要的。

  恩师,心存敬重与感激

  钟少珍教练已经带郭晶晶7年,谈及恩师,郭晶晶饱含深情:“她接手的时候,我正是状态最差的时候,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多,有失败也有成功。”

  “作为教练,她非常敬业,总是来得早走得迟。她也有家人和孩子,但更多的时间和心血花在了我们身上。我是运动员,只要练好自己的就行了,而她却要考虑、照顾到每一个队员。”郭晶晶说。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中国跳水队去悉尼的别的教练员带的队员都有金牌,惟独钟教练带的郭晶晶、胡佳拿了4块银牌。当时郭晶晶、胡佳去劝钟教练,想让她宽心,可钟教练却反过来安慰他们两人,让他们回去后从头再来。结果雅典奥运会上,钟教练的弟子拿到了4枚金牌,钟教练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教练员中的金牌大户,并被提名为今年“中国十佳劳伦斯”中教练员的候选人。郭晶晶说:“这金牌是钟教练应得的回报,轮也轮到了。”

  悉尼奥运会时,没有金牌的郭晶晶和教练曾相对而哭,郭晶晶说,那时候觉得特别伤心,那么多年辛苦训练,总觉得应该拿到金牌,现在回过头来看所有不愉快已成过眼云烟。“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我的成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但作为一个社会人,我还远远没有成熟”。

  再次入围十佳评选,郭晶晶说:“虽然这个奖我得过,但还是很看重,因为每一项荣誉都是外界对我的认可,对跳水项目的认可。”

  作者:王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