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我还没有真正成熟 北京奥运对我诱惑太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5:13 北京晨报

  89万条!这是google搜索引擎上“郭晶晶”名下的信息条数,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郭晶晶成了众多媒体的宠儿,而面对如此境遇,郭晶晶的生活状态就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郭晶晶:我还没有真正成熟!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从“中国劳伦斯奖”开始我们的话题吧,凭借在雅典连夺两金,你是获得最佳的大热门……

  郭晶晶(以下简称郭):参加评选的每一位运动员都是非常优秀的,谁获奖都是应该的,不一定非是我。

  记:你的教练钟少珍也被很多人看好拿到“最佳教练”的奖项,你曾经说过,她对你帮助很大……

  郭:帮助太大了!在我状态最差的时候,钟教练开始接手,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作为中国跳水界的一名老教练,她十分敬业。我们运动员只要在训练中做好就可以了,而钟教练却连业余时间也用来考虑训练的事情,想着如何帮助我们提高成绩,她真是太不容易了。

  记:无论多么艰难,现在的你毕竟功成名就。很多人认为雅典奥运会后你会选择急流勇退,为什么还在坚持?

  郭:虽然我的理想和目标都已经实现,但是北京奥运对我的诱惑太大了,我无法拒绝。现在,我恢复训练大概有一个半月了,感觉不错,已经可以做一些有难度的自选动作了。

  记:不过,到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可能已经过了你运动的巅峰期……

  郭:目前我们的科技水平、医学、营养学各个方面都很发达,只要能够合理进行科学训练,相信我的运动寿命是可以延长的。

  记:听说你准备参加4月份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和之后的国际泳联大奖赛,你更看重哪一个赛事?是否考虑过失败的可能?

  郭:既然参加比赛,肯定就要全力以赴,至于是否会失败,我倒是没有想过,虽然我现在刚刚恢复训练不久,但比赛是一个多月以后的事情,有谁知道那时的我会是怎样一种状态呢?

  记:说完“体育的”郭晶晶,我们再聊聊“娱乐的”郭晶晶。为什么媒体如此“穷追猛打”?

  郭:我也不知道媒体为什么特别关注我,感觉有点莫名其妙。我个人非常反感媒体对我们的穷追猛打,好像我们就不能有任何隐私!关于绯闻,我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如果我每天都想这些事情,那我的压力也太大了,我还不被逼疯了(笑)?而且,我的商业活动不是很多,他们只占我参加各种活动的一小部分,各种活动中还是以公益活动和非商业活动居多。

  记:学会摆脱压力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郭:我觉得心态转变是在悉尼奥运会之后,当时经过了辛苦的备战却没有得到一枚属于我的金牌,非常伤心。从悉尼回来后,我的心态已经明显不同,在那之前,我好像是为了教练而训练。而开始备战雅典奥运会时,已经变成了要为自己而训练,积极性大不相同。而且在训练中出现问题时,也更多地从自身寻找原因,不像以前找一些客观因素向跟教练辩解。不过,我对社会的接触很少,因此,作为一个社会意义上的“人”,我还没有成熟。白馗/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