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为了有些事 付出也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5: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多年未见的大学同窗昨天要请我吃顿饭,他是一个标准棋迷,十多年前,因为我多赢了他三五盘,他曾经含着眼泪“转攻”我的棋品乃至人品……有这种故事的朋友不能不见,遗憾的是常崔之战持续到近晚八点才结束,而我的工作那时才刚刚开始。接到N个“何时结束另形势如何”的短信后,我回复他“已快饿毙在观战室”,末了收到一句令人感动的话———“如果赢了,值得。”

  多少年了,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臭棋篓子”还疯爱着中国围棋。

  我师弟也是一名围棋记者,他昨天最痛苦的事情是所供职的报社晚9点截稿。七点半,崔哲瀚犹豫着终于落下一子,面有菜色的师弟蹲在直播屏前,竟作了一揖,众皆莞尔。晚间,在对应氏罚点制的规则表示“强烈抗议”后,师弟接着对我说:“不过常昊赢了,还是爽!”

  尽管他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写出令自己满意的稿件。

  常昊有点后怕,赛后他曾讲:“中盘攻得太猛了,早知道我先补活左上角再说,也是简明优势……”一念之差,也许反而让我们看到了更精彩的棋局。现在来看,从纯技术的角度,常昊也许不够精准,但从对局心理和气势上看,谁能说他做得不好呢?对常昊来说,先屠龙后治孤,这是一盘钢刀与铁牌齐施的战斗,对崔“毒”来讲,我怀疑是两倍的打击。

  想告诉常昊———有时候,冒险却也值得。

  生死战牵动成都

  这盘棋严格说来崔哲瀚也下得很好,其败因不过是常昊下得更出色。在比赛接近尾声时,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九段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结果,当时常昊左下角的大龙已活,未能在单位电脑上看完全程直播的宋问及白第140手走到何处?当得知是“倒虎”时,电话那头默然半晌,突然传来一声:“真是太漂亮了!妙手,我当时都替常昊着急,回想一下,‘倒虎’是唯一的一手!”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贾知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