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常昊以柔克刚占先 崔哲瀚落败神情沮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4:2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应氏杯常昊以柔克刚占先崔哲瀚落败神情沮丧(图)
常昊承载着中国棋迷的殷切期望。中青在线供图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应氏杯决赛第三局昨天在北京落子,经过10个半小时的鏖战,常昊九段执白172手中盘击败韩国“毒蛇”崔哲瀚九段,在总比分上以2比1占先。

  开局阶段,常昊走出了自己比较熟悉的布局,占据着主动。而不甘心处于挨打地位的崔哲瀚黑13强行反击,体现了“毒蛇”的棋风。但常昊不为所动,白54走出好手,获得了较大的实地。直至中午休息时,双方只下了59手。

  下午再战,至白66手,白棋角地大,孤棋基本成型。常昊随后在上方走出了白88的好手,使得白棋在这一带大有收获。崔哲瀚此后显得更加困难,常昊则越走越顺,104和108两手棋在右下角再度收获颇丰。面对困局,崔哲瀚频频长考,133手竟然用时45分钟。长考后,崔哲瀚强攻中腹,不过常昊应对稳健,没有给“毒蛇”可乘之机。至172手,常昊中盘迫使崔哲瀚推枰认输。

  从上午9点半开始一直战到晚上8点,除去中午封盘的1个小时,这盘棋一共用了将近10个半小时。“按应氏杯规则,我们都被罚点了,不过我们都不在乎,因为最后是死活问题,我活了崔哲瀚就输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下得最长的一盘,现在我有点疲劳,不过疲劳对双方都是公平的,我明天主要做一些调整,希望后天能尽力下好。”常昊:夺冠希望只有50%

  本报讯 综合消息 失利后的崔哲瀚神情沮丧,只是简单地总结了一下棋局:“我布局阶段就不好,中盘时被白棋78一挖,中腹战斗后我的形势就非常严峻,后来我有个吃两个子的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最后在左下的战斗中被白棋轻松活棋,我的棋就大势已去。”

  获胜的常昊则洋洋洒洒地说了很多,“我过早冲击了黑棋中腹,其实我应该首先把右上角做活,这样我的优势更明显。实战中我冲击黑棋中腹,没想到黑棋脱先把我的角吃掉,这让局面一下复杂起来。后面虽然我把他中腹吃了很多,但是黑棋利用弃子攻击我另一个角,这让我没有想到。崔哲瀚攻击我左下角时走得不错,把他的棋风发挥了出来,但是他在杀角时有步棋走得稍稍过分了些,我把角活了,局势已经赢定。”

  虽然2比1占先,但常昊对夺冠依然很谨慎:“这盘棋拿下来之前我觉得拿冠军的希望不会超过50%,拿下之后我可能有50%吧。”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