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氏军规”推出修订版 张萍杨昊特殊原因享受特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谈到中国女排过去四年的成功经验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说:“夺冠就是对这四年实践的证明,证明我们所做的是正确的。”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以来,中国女排一系列的新举措都通过实战证明了其效果,其中不能不提的,是她们铁一样的严格纪律。

  早在2001年陈忠和上任伊始,其颁布的中国女排队伍管理规定便体现了这位笑容常在的教头“铁腕”的一面。而当时颁布的这套规定,被媒体称为“二十七条军规”,而今又
一届中国女排组建了,修订版“二十七条军规”也在集训开始之际颁布了。

  有法可依多吃少吃都算违规

  从思想作风到日常举止,从待人接物到个人装束,这套军规可谓管头管脚,无所不至。大至第九条“每月一次例会,加强思想教育,解决比赛生活中的问题。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小至第八条“一日三餐按规定时间进食,不得暴饮暴食,不得挑食偏食,也不能减肥少吃”,可以看到陈忠和以及教练班子在制订过程中考虑得非常详细,并且针对目前中国女排的新环境、新情况提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例如第十九条“处理和好球迷关系,对球迷热情礼貌,但不能因为球迷的事而影响训练比赛。”其中就具体提到了礼貌热情又不能过于黏糊,领队李全强在宣读这一条时特别提醒老队员,这群金牌球员各自都拥有一大批球迷。就在集训第一天,就有几位从广西大老远专程赶来的铁杆粉丝,李全强强调,球迷既不能带入宿舍,也不能搭乘球队大巴。

  有法必依训练迟到全队受罚

  规定主要依靠球员的主动性来实行,但也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惩罚制度作为保证。如果严重违纪,哪怕是明星球员,也要面临高额罚款乃至开除出队的严厉惩处。

  例如第三条“训练场上绝对服从教练指挥,有问题课后与教练交换意见,不得与教练员争吵,不得擅自离开训练场地,不服从指挥和违反规定的,有这样的处理:批评教育、书面检查、全队检查、罚款、开除国家队。”

  此外,训练比赛和集体活动,每迟到10分钟扣当月训练费100元,同时罚全体队员课后加练10分钟。球员如果吸烟、喝酒,发现一次就要罚款500元,情节严重也要开除国家队。就连球员因自己不慎造成受伤影响训练比赛的,每课时每场次也要罚款100元。至于罚金最高的,则是集训期间没经过允许在外住宿,违者除了进行教育以外,还要罚款1000元。执法科学特殊发质可以烫发当然,铁面无私的“军规”也存在人性化的一面,对于特殊情况就有特殊照顾。例如队内两名伤号冯坤赵蕊蕊就得到特别关照,尽管规定运动员在训练的时间内不能接打电话、不能会客,训练后的规定时间内要关手机。但是赵蕊蕊、冯坤在北京训练养伤期间,因为特殊需要就允许携带手机。

  相比对她俩的网开一面,另两位老队员张萍和杨昊受到的关照就有点让当事人哭笑不得了。

  李全强宣读完第七条“不得穿奇装异服,露胸露背,不得留奇异的发型,平时不能戴与身份不相符的饰物。不允许烫发,染发。”又不忘补充一句:“张萍和杨昊可以例外:因为张平是钢叉头,头发太硬,杨昊又因头发太软,一沾水就贴头皮,所以两人允许烫头发!”领队表情严肃,可台下已经笑声一片,只有两位被点名的球员无奈地摸摸脑袋。毕竟,为了形象着想,她们还是要感谢这网开一面的特例呢。

  作者: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