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应氏杯带来春的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3: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孟武斌

  今年春天有点冷,除了天气,还有中国围棋。

  前天北京飘了一阵雪,大街小巷有些角落至今仍有残雪。不过,昆仑饭店却是一派春意浓浓的景象。年过九旬的吴清源冒着倒春寒时发作的哮喘远道而来,中国棋院的大小官员以及国手们几乎倾巢出动;而来自国内各地的记者组成五六十人的庞大阵容也算是创下一个纪录。这些人齐聚在一起,为的就是想在这两天看到中国围棋的春天。

  昨日在昆仑饭店创纪录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常昊。不知小崔怎样,反正赛后常昊感慨了一句:“这盘棋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长的一盘!”九个半小时,印象中这么长的棋局似乎只有聂卫平时代有过。

  因为赢了棋,常昊没有给人疲惫不堪的感觉,倒是崔哲瀚有点撑不住了。想想也是,已到而立的常昊整整大小崔十岁,进入壮年期的他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而那位毛头小伙,毕竟难以抗住如此磨难。尽管如此,给人的感觉,常昊正在用“生命”与命运抗争。

  去年底以来,共有4位中国棋手闯进了5项世界大赛的决赛,人称中国围棋的“五大战役”。就在大家认为中国围棋要破壁而出时,李世石给了中国棋迷当头一棒,他先后在三星杯和丰田杯的比赛中将王檄和常昊斩落马下。如今,常昊在应氏杯上抢占五番决战的天王山,点燃了“烽火三月”的头把火,让人嗅到了一点春的气息。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