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清源显示大师风范:盘上刚有数子便宣布棋局漫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3: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孟武斌)第5届应氏杯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的第3局昨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中国的常昊九段与韩国的崔哲瀚九段展开了一场历时9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大战,最终常昊执白中盘胜出,总比分2∶1领先。

  此局崔哲瀚执黑以星小目开局,常昊以二连星应对。白12首先变招,这是常昊在国内比赛中经常采用的下法。但黑13立刻打入,体现了“崔毒”的棋风。接下来黑27有过分之嫌,白28立即反击,就在人们认为一场大战即将开始的时候黑棋却选择了退让,让白棋两块棋安全联络,但常昊在渡过之前在黑棋的外围留下余味,这也为后来的激战埋下伏笔。当黑45不愿补棋而抢先挂角时,常昊出手了,他果断地在中央分断黑棋。棋局进行到中午休息时共下了59手。研究室的高手都认为黑棋的51和57两手稍微过分。白棋角空很大,形势有利。

  下午续战,黑棋开始对中腹的白棋进行猛攻,这段攻防战极可能左右全盘的胜负。正当大家觉得白棋很难处理时,只见银光一闪———白78挖,妙手。黑棋难以为续,只能退让,白棋顺利吃掉了中间的4颗棋筋,形势大为领先。接着,双方形成一次巨大的转换,黑棋脱先彻底鲸吞左上角白棋,而白棋把中央的黑棋全部吃掉。

  棋局的进行真是令人惊心动魄,黑棋吃掉40目的大角,白棋吞掉中间60目的巨龙,但最终的胜负还需要看左下角白棋的治孤。此时双方的规定时间都基本用完。根据应氏规则,每盘棋每人可以超时3次,每次35分钟,但每次要罚两点。可这盘棋不可能是细棋局面,罚点是不会影响胜负的,关键就是要看这块棋的死活。崔哲瀚频频长考,黑133竟然长考了45分钟,但还是走出坏棋,白棋经过一番精妙的处理,安然做活,这样,黑棋的实空大差。后面的进行中,崔哲瀚在上边故意卖个破绽,为自己找了个认输的台阶后投子认负。

  双方今日休战,决赛第4局将于明日进行。

  常昊:有点疲劳

  常昊昨日同崔哲瀚以硬对硬,最终杀出一条“血路”,中盘取胜。赛后双方进行了复盘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崔哲瀚:我布局阶段就不好,被白78一挖,我的形势就非常严峻,后来我有个吃两个子的机会,但是我没有把握住。最后在左下的战斗中被白棋轻松活出,我就大势已去。

  常昊:我觉得崔哲瀚开始走得不好,布局阶段我稍稍好下一点。中盘时很乱,关键是78挖这步妙手,这里战斗结束后我形势很好。后来我过早冲击黑棋中腹,其实我应该首先把左上角活了,这样可以简明优势。实战中我冲击黑棋中腹,没想到黑棋脱先把我的角先吃掉,这让局面一下复杂起来。虽然后面我把他中腹吃了很多,但是黑棋利用弃子攻击我另一个角,这让我没有想到。崔哲瀚攻击我左下角时走得不错,把他的棋风发挥了出来,但是他在杀角时有步棋走得稍稍过分了些,我把角活了,就已经赢定了。

  这盘棋用时很长,整整下了9个半小时,是我职业生涯中下得最长的一盘,现在我有点疲劳,不过疲劳对双方是公平的,我明天要做一些调整,希望后天能尽力下好。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孟武斌

  泰斗总裁

  比赛昨日上午9:30开始,众多记者将对局室挤得水泄不通。面对摄像机、照相机的“轰炸”,两位对局者干脆闭眼沉思。5分钟的摄影时间过后,棋局才算是“正式”开始。

  不一会,92岁的棋坛泰斗吴清源走进赛场,吴老先生看到众多记者,干脆停下脚步让大家拍个够。吴老先生不只是来担当裁判长的,走进贵宾室的他很快找来棋盘研究对局。尽管当时棋盘上只有寥寥数子,但是吴老先生当即断言:“这是一盘漫长的战斗。”

  食品短缺

  赛前谁也没有预计到比赛会如此漫长,傍晚时分,观战室里准备的茶杯、饮料已经告罄,就连饮水机上的矿泉水也空了。

  晚上6时许,听到比赛要进行到晚上8时以后的消息时,几个四川记者干脆外出买了几个烧饼充饥。而曹大元九段像变戏法似地找来了小酥饼与大家分享,张璇一看包装就笑着说:“这是别人小孩吃的,你从哪里抢的啊?”一旁的韩国代表团成员也耐不住饥饿,在酒店买了面包等点心吃。而很多没有准备的人则表示,下一场比赛一定要带足食品。(特派记者孟武斌文/图)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