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CBA搞了10年必须求变 专业化队伍品牌经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1:11 中国青年报

  就在媒体为追踪谢亚龙忙得不可开交之际,如火如荼的CBA赛场上爆出的几次风波亦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没有升降级的CBA联赛“火气”很大,裁判问题似乎成为赛场导火索。已有十年历史的中国篮球职业化会否步足球的后尘,还是按照自己的蓝图稳步前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应约来到中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的办公室时,他正在和开发部的同事说着CBA全明星赛门票的事儿。“我知道门票卖得火,但无论如何要保证媒体和赞助商的需要。”面对一脸难色的开发部同事,李元伟下了这样一道“命令”。

  与赛场球迷越来越少的中超相比,已走到10年这道“坎”上的CBA,其上座率却持续走高。于是,我们的对话便从周末这场CBA全明星赛开始。

  CBA为何不会像中超那样失控?

  记者:听说全明星赛的门票都卖光了?

  李元伟:太火爆了,真是没有想到,恐怕连我们篮协的部分门票都得贡献出来了。

  记者:不仅全明星赛,其实今年CBA联赛,不管是上座情况,还是球场气氛,都挺火爆的。

  李元伟:我知道你说的是赛场上出现的一些不理智现象。那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赛场上出现些冲突、事件很正常,关键是否在控制范围之内。其实,今年赛场情况比去年要好,去年篮协罚掉了辽阳赛区和诸暨赛区的主场资格,至少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中超之所以混乱不堪,一个重要原因是足协对俱乐部的失控,对赛区的失控,您所说的控制范围不知道是不是指的也是这些?

  李元伟:篮管中心和俱乐部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联赛好了,大家都好,联赛乱了,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记者:但是对俱乐部进行处罚,势必会引起他们的不满,像足协在处罚俱乐部时,通常会引起俱乐部的极大不满,这种矛盾如何处理?

  李元伟:既然我们有共同的规则,那就按规则办事,怎么罚?罚谁?完全按照事件的性质和规则来办。像去年罚掉两个赛区,赛区的损失非常大,他们也来求过情,但规则既然这么规定的,不管是哪个赛区,哪个人,该罚就得罚。特别在原则性问题上,绝对不手软。在一视同仁的前提下,俱乐部反倒没有太多意见。

  记者:事实上,在一些赛场纠纷面前,一些地方媒体倾向性过于明显的报道,实际上会误导球迷的心态,甚至会产生对峙现象,像甲A、中超都曾出现过很多类似事件,前段对于章文琪并不存在的所谓“中指事件”的炒作便是一桩。

  李元伟:说实话,运动员、教练员、球迷、媒体,我们这些搞篮球的人,整体心态还不成熟,但这也是成长过程中的特征。像NBA,会利用一些故事,通过媒体炒作,达到吸引球迷的效果。科比与奥尼尔的恩怨,奥尼尔与姚明的对抗,但美国球迷相对冷静和理智,他们对胜负的态度不像我们的球迷这么“执著”。南钢20场不败,到广东打客场,新老霸主之争经过媒体的炒作,当地球迷便觉得只能赢不能输,这是一种心态上的不成熟,也说明要从根本上改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BA为何在10年之际主动求变?

  记者:球迷、球队对胜负的看重,以及心态的成熟是需要时间来改变的,但您是否担心CBA会步中超的后尘,进入一种无序状态?

  李元伟:联赛发展到一定时期,一定要有质的变化,否则只会停滞不前。CBA搞了10年,到了这个时候,必须要有大的变化,本赛季的所有改变都是尝试,是纠偏、验错的作用,现在看来,试验是成功的。

  记者:甲A变成中超,有专家将这种改变称为“搬家效应”,换汤不换药。对于CBA的变化,也有人认为CBA是在亦步亦趋地跟着NBA。

  李元伟: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是“拿来主义”。人家成功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能拿来用?但这绝不是照搬,要符合我们自己的实际,还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2003年6月,我回到篮管中心后,一直在对NBA做充分的调研,人家发展50多年了,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联赛,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非常多。

  记者:今年CBA的不少变化,从实战效果看挺不错的,特别是取消升降级,并没有像中超或者甲A那样,影响到比赛的激烈程度,这是为什么?

  李元伟:本赛季比赛争夺的异常激烈,确实有些出乎意料,这段时间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想一是与全运会有关系,各队都在锻炼新人,再加上一周三赛制,客观要求必须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本身有不成熟的地方,但他们对胜利的渴望非常强烈,而且我们也出台了一些鼓励性措施。像戴梦得赞助的冠军钻戒,还有价值百万元以上的至尊杯,提升了很多球队对于总冠军的渴望。

  记者:不过,据说今年CBA的商务开发并不成功。

  李元伟:是这样,前几年CBA品牌已经出现下滑势头,今年既是在替过去“埋单”,也是在为将来培育市场。我们今年的这些改变,商家也有个观察和适应过程,眼下已经有不少公司,包括一些国际大公司,正在与我们洽谈合作事宜,所以,对于明年联赛的开发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足协一直是用麾下的福特宝公司作商务开发,但你们今年请来了一家公关公司专业运作CBA,这岂不是“肥水流了外人田”?

  李元伟:这是今年的改变之一,就是要力求专业化,让不懂公关的人去搞公关,结果怎样不言而喻。今年这家专业公司的运作质量比以前提高很多。我们就是要用专业化的管理来运作CBA,像我们现在正在酝酿成立一支专业化队伍,专门操作CBA,真正把CBA当做品牌来经营。

  CBA为何能拢住俱乐部的心?

  记者:今年取消升降级,难道也像足球那样是为了让俱乐部喘口气?

  李元伟:取消升降级的根本目的,实际上是想让俱乐部从保级、升级中解脱出来,是为了让俱乐部更好地从三个服务(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出发,朝着真正的职业化俱乐部方向努力。现在的俱乐部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很初级,就那么三四个、五六个人,老总整天跟着球队跑,围着成绩转,没有时间搞推广、搞公益活动。取消升降级是让他们腾出手来搞发展。

  记者:老教练钱澄海在评价足协和篮协工作作风时有这样一句评语,说足协是“光说不做”,篮协是“光做不说”,除了今年CBA的主动求变,听说篮协还在着力运作中国篮球学院一事,您是怎么考虑的?

  李元伟:钱指导过奖了。搞职业化联赛也好,搞篮球学院也好,前提是一定要顺应事业发展的需要,要规划好篮球事业的整体发展。要在“大目标、大开放、大团结、大整合、大协作”的原则下考虑问题。像俱乐部,他们和篮管中心的目标是一致的,在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就要多沟通。除此之外,有步骤、有计划,稳步发展,不冒进,不张扬,审时度势。现在从CBA、CUBA到大超,已经建立了一个不错的联赛构架,既为国字号球队培养、储备了人才,也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联赛体系。特别是以打造CBA品牌为中心,符合篮协和俱乐部的共同利益。

  记者:那篮球学院的建立,是否意味着篮协对体教结合的重视?

  李元伟:现在各地体校、业余体校在萎缩,而篮球学校,官办的、民办的,这条线却在蓬勃发展。我相信中学生、大学生将会成为未来的篮球人才输送基地,把这条线统一管理起来非常重要,办篮球学院,就是以学院为龙头管理好这块人才市场。

  记者:其实不仅运动员需要提高文化素质,其他相关人员的培养也刻不容缓。

  李元伟:是的。我本人是搞教育出身,篮球事业要想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必须建立良好的培训基地。像篮球学院,不仅培养运动员,还将是教练员、裁判员、推广人员、俱乐部经理人的培训基地。提高一个行业整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基础。像明天上午,所有参加全明星赛的球员都要参加一个拓展训练,主题就是作为公众人物如何处理好与公众的关系,如何有得体的表现。将来我们还会给俱乐部、赛区搞培训,像如何处理好突发事件,像如何协调好与媒体间信息通畅而非封锁的关系。

  记者:您的这些计划和构想,据说得到了俱乐部的支持和响应,但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依然是重中之重,二者间的关系您如何协调?

  李元伟:我并不认为二者间的关系是矛盾的。我们会动用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力争打好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但职业化的进程不会因此减缓,我们不仅要为2008年奥运会打出好成绩努力,还要为整个篮球事业的长远发展建平台、打基础。而且篮球有多元化的功能,除了竞技功能,还有大众普及功能,还有财富篮球、娱乐篮球的功能也已经表现得非常突出。中国篮球事业要想稳步前行,既要统一思想,还要有发展蓝图,有发展目标,主动求变,这样才容易上下齐心。

  作者:记者 曹竞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