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九个半小时摁住崔毒 应氏杯决赛常昊得意绝妙一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1: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崔哲瀚终于放弃了收官的打算,不再做无谓的抵抗,中盘认负。常昊轻轻地叹了口气,慢慢折好手中的纸扇,开始和对手复盘,没有任何得意之情。

  这是应氏杯围棋赛决赛第三战,前两局常昊和崔哲瀚打成一平,对于第三局,谁也
没有试探的道理了,均是全力出手志在必得——这一番较量,从早上9时30分杀到晚上8时,除去中午封盘休息,整整九个半小时。“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历时最长的一盘棋了”,常昊抬腕看了看表说,“很累,九个半小时啊。”

  与其他围棋赛相比,应氏杯并不采用读秒制,而是以罚点制取代。在罚点制中,棋手用完规定时间后每手超过35分钟则要被罚两点,3次为限。“这种制度把比赛的时间拖长了,不过我觉得这样也很公平。”

  输棋后的崔哲瀚复盘时简单摆了几手,随后皱起眉头,抓着一把棋子一言不发,看上去很难过的样子———他毕竟还是个19岁的少年,还没有修炼到李昌镐那样宠辱不惊。“我在布局阶段感觉就有些不好,但还是按照自己的考虑在下,中盘的时候常昊九段有一招儿‘挖’的妙手,我吃了些亏。最后阶段我没把握住吃掉白棋两子的机会,让白棋在自己的左下角轻松做活。这盘棋我就是输在这些地方。”

  在中盘的激烈转换中,崔哲瀚首先弃子吃掉40目的大角,常昊则在中腹围死黑棋60目的大龙,让观者无不感到惊心动魄。上百人挤在狭小的对局研究室里观战,很多人已经开始出汗。张璇坐在胡耀宇旁边守着一块棋盘,摆着种种可能出现的变化;曹大元罗洗河周鹤洋则守着另一块棋盘摆棋;陈祖德王汝南先后进到研究室里转了转,面对着当时并不明朗的棋局,也无法断定谁有优势。在旁边进行研究的韩国代表团,虽然也有10多人守着棋盘,但是显得安静得多,只是偶尔低声交流。

  局势终于变得明朗起来,最终胜负取决于白棋左下角能否做活———活则白棋胜,不活则黑棋胜。

  这个角上的局部对抗,持续了两个小时,其中艰难之处在于双方频频长考,以图占到有利位置。崔哲瀚第133手,更是不惜付出罚点的代价,长考达45分钟之久,然而这一手并非好棋,中方观战人员开始轻松起来,很多人甚至笑出声来,曹大元点着崔哲瀚放下的那枚黑子,笑道:“长考出昏招儿啊。”

  “其实中盘的战斗很乱,我也看不清楚”,当落败的崔哲瀚离开赛场,常昊靠在椅子上说:“那一手‘挖’,也是落子之后才发现很妙,总之当时的局势并不简明。崔哲瀚的状态很好,最后在角上的争夺,我们都需要计算很长时间,不敢有一丝破绽。”

  “现在我的心情肯定比崔哲瀚要好一些,明天我要好好休息调整一下,应付最后的比赛。至于再下一盘还是两盘,我只能说在赢下这盘棋之前,我的机会不到50%,但是现在至少也有50%了。”

  作者:记者 郭剑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