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篮球足球一家一本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1:11 中国青年报

  听李元伟说篮坛中事,就好像听一个当家人说家务事,有条不紊,精打细算,透着那么一种好好过日子的认真劲儿。

  篮球这几年的日子过得的确不错,虽说没有富甲天下,但称得上红红火火。CBA也好,CUBA也好,都操持得井然有序,比赛不乏精彩,场上很多观众,球队能有赞助,球员都很努力。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职业化自然是功不可没。

  都是职业化,篮球为什么就能过上蒸蒸日上的日子呢?

  李元伟并没有什么真知灼见,仔细听来,无非是这么几点:首先是学习,有NBA的先进经验摆在那里,中国篮球界的人从职业化联赛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在认真研究虚心学习不断借鉴;其次是稳定,确定了的事情,很少朝令夕改出尔反尔;然后是沟通,遇到什么事情,篮协和俱乐部从来都是同舟共济,一家人有事好商量;还有就是专业,比如说招商,篮协对此的反应很简单,那就是让专业的公司来经营。

  把经营之道给理顺了,日子自然就好过了。

  所以,日子不好过的就应该扪心自问或者痛定思痛一下了。在中国篮球“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时候,足坛人士不得不推迟了已经运营了11年之久的联赛,四处化缘寻找财路,主赞助商至今没有着落,今年的日子还不知道怎么过。

  好日子其实他们也有过,不过他们过的是暴发户的日子,自以为捧上了金饭碗,有了钱就胡吃烂造,把联赛搞得七零八落,一家人天天吵吵闹闹,球员们越来越不争气,经营上是乱七八糟,管理是闭门造车不懂装懂。就好像一群“败家子”,再大的家业也会被败光,沦落到这个地步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实还看这个经怎么个念法。要老是“歪嘴和尚”当家,再好的经也会被念歪了,再好的日子也会被过穷了。五大联赛的经验至今没有学会,那么现成的榜样摆在这里,要想过好日子,足坛的同志们,不如就近看篮球,取取经去。

  作者:大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