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再现连败势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21 世界体育周报

  三连败!继全明星赛前的八连胜之后,火箭迎来三连败!这也是火箭本赛季第二长的连败纪录,11月24日至12月3日它们曾经有过一次5连负。难道说火箭这次也要来个5连败才能制止住下滑的势头?

  断言火箭本赛季究竟冲天而起还是坠落凡尘,目前还太早。参照赛程,不难发现八连胜的雄起势头原本就存在水分。这八场比赛中,76人与凯尔特人在大西洋赛区分列第一、第
二,然而他们的胜率都没有超过55%。击败湖人与开拓者都有些幸运。击败华盛顿奇才算是8场中真正的硬仗。另外,公牛的稚嫩、森林狼与步行者本赛季的沉沦,都标志着八连胜的含金量不高。

  不过,因为三连败就将火箭贬低得一无是处显然也不恰当,毕竟超音速与马刺实力都在火箭之上,它们分列西部第三和第一。至于输给爵士,人们相信只要银发老帅杰里·斯隆还坐在教练席上,即便潦倒的爵士也可能爆冷击败任何强大对手。

  全明星赛后姚明状态如何呢?这三场均遭失利的比赛中,小姚累计39投25中,命中率高达64.1%,场均20.6分5.7篮板2.7封盖,显然,经历全明星赛磨砺之后的姚明,得分自信心上更强,只不过三场比赛篮板球分别为9个、4个、4个,显示出“软”的迹象。

  “球队篮板控制不好,这理所当然该是我的责任。”姚明在输给爵士之后显得很沮丧。他全场才抓下4个篮板,火箭全队篮板以31比39落后于爵士,更让姚明难过的是对手在火箭禁区内有多达17次进攻篮板。“我是全队第一高度,我不抢篮板谁抢篮板?我们总不能指望苏拉健康归队后抢篮板。”

  篮板是球队攻防转换的契机,控制不了篮板球就意味着对手将在内线不断获得二次进攻机会。一旦对手控制住篮板,即便它们的进攻效率低下,也能凭借篮板球的保护扭转劣势。火箭的篮板从来就称不上顽强,目前以场均41.5个篮板列NBA联盟的第19位,而对于球队第一高度姚明来说,如何将篮板控制住是火箭掌控内线统治权并且赢球的根本。不仅姚明要努力抢到篮板,范帅也得想办法从人员上形成对姚明的有力支持。

  自从本赛季开赛以来,11月份姚明有5场比赛篮板超过10个,12月份该数字提升到7场,1月份却只有4场,2月份更是跌到2场。对手始终围绕如何破解姚明的篮板控制力大做文章,而他随着赛季进入到中期体力开始下降,逐渐出现篮板卡位不稳定的现象。正如很多篮板高手所说:“篮板球控制25%取决于个人的能力,而75%取决于强烈的篮板欲望。”火箭缺少这种强烈的欲望,除了姚明本身篮板功底存在弱点之外,强力前锋位置的孱弱也是症结之一。

  火箭的胜负与赛程安排关系最大,而与本身实力强弱关系甚小。全明星赛后,火箭面前的道路瞬间坎坷起来,超音速、马刺与爵士仅仅是万里征程第一步,未来7场比赛中6个为客场,其中包括两个背靠背,对手包括小牛、超音速、太阳与国王这4支一线球队。过去的一周三连败也许仅仅是崩溃的序曲。目前,火箭32胜24负还位列西部第六,领先西部第七灰熊1个胜场。紧接着,火箭将迎来公牛与奇才的东部背靠背客场之旅,而灰熊却要在主场迎战勇士与猛龙。火箭的对手公牛名列东部第六,奇才名列东部第五,而灰熊的对手勇士与猛龙却在东西部十六强之外,双方的对手强弱不同,火箭面临的考验显然更为艰巨。

  全明星赛结束代表着冲刺阶段开始了,有些实力的球队都不遗余力地冲击季后赛。火箭的目标显然是季后赛,但是交易截止日前的大手笔交易及连续3场败仗都证明火箭还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如何加速磨合,并且控制篮板,是火箭下半程的主要课题。三连败不是强弱成败的分水岭,但可以视为警钟。获得季后赛席位?没这么简单!

  作者:石敏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