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还会干别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16 世界体育周报

  NBA从来不乏全能者,这不是指那些个人能力足够担纲场上多个位置的“全能者”,而是可以在除篮球之外的其他体育领域同样能出类拔萃的真正强人。

  上帝制造的张伯伦

  作为篮球之神,乔丹对自己的棒球技艺也颇有自信,他在夺得第一个三连冠之后曾一
度短暂退役,理由是“篮球场上不再有值得挑战的高度”,随即乔天皇便兴致勃勃加盟了美国职业棒球联盟(MLB)下属小联盟的芝加哥白袜队。尽管事实证明乔丹在棒球上的水准稀松平常,但能够同时出现在北美两大职业运动联盟的球员毕竟凤毛麟角。乔丹不是一个“顶级”的棒球选手,但他带给芝加哥白袜队的票房收入却胜过许多一线棒球球员,不少球迷之所以到现场看球,只不过为了举起一块标语牌:“迈克尔,回到NBA吧!”即便乔丹在棒球场上表现差强人意,场下篮球球迷都会爆发出雷鸣般喝彩,这也令乔丹的棒球队友苦笑不得。

  乔丹虽然身体素质出众,但他绝对算不上NBA历史上最好的全能运动员。要论体育才华,也许没有人能够与张伯伦相提并论。张伯伦天赋异秉,是篮球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但篮球只不过是其全能运动天赋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由于其爆发力、耐力、速度、弹跳样样俱佳,张伯伦几乎能够在任何一个体育项目中取得骄人成绩。

  拿田径来说,张伯伦的百米速度为10.9秒,400米为47秒,跳高成绩则为2.02米,而这些指标都足够保证张伯伦能和任何一个优秀的田径全能运动员进行竞争。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张伯伦当初不选择篮球而是田径,他也许能在奥运会中拿个田径十项全能金牌。

  但田径是一个更多依赖自身身体素质的项目,还不足以说明张伯伦的无所不能。张伯伦的难得之处就在于,他还能从事许多强调技术的项目。张伯伦曾在退役后打过排球、网球,并曾和美国国家男排交过手。另外,他也曾在500万美元出场费的诱惑下考虑与拳王阿里在拳击台上一见高低,可惜最终并未能实现。不过张伯伦说:“我之所以放弃,是我的父亲不愿意我参加,如果我与阿里打,我就能打败他。”

  张伯伦绝对是上帝制造的产物,老对手兼好友拉塞尔的一句评价也许最能概括张伯伦的体育才华:“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在至少10个项目中达到国家队选手的高度。”

  四大腕

  似乎中锋具备特殊能力的情况特别普遍,“大梦”奥拉朱旺同样也是“另类人物”。早在踏足美国本土之前,奥拉朱旺就在家乡尼日利亚从事足球运动,并且在尼日利亚少年足球队担任守门员,一直到15岁他才真正开始触摸篮球。恐怖的是,两年后他就入选了尼日利亚国家队,并且参加了非洲运动会男篮比赛。奥拉朱旺在球场上赫赫有名的梦幻舞步令对手晕头转向不知所措,而其灵活的步伐就得益于他早年曾从事过足球运动。“大梦”的老队友卡塞尔曾经羡慕地说:“谁挡得住哈基姆(奥拉朱旺)?他的步伐能够和足球球员相媲美,所以他的假动作从来不会被对手识破。”

  像奥拉朱旺这样少时练过别的运动从而为以后从事篮球而打下一定基础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昔日“金牙外婆”拉里·约翰逊就曾经练过拳击。作为10年前NBA中上肢力量最强的前锋,拉里·约翰逊肌肉盘虬,身板儿极其强壮,一旦进攻到篮下,即便遭受对手犯规,他也经常带着挂在身上的犯规者起跳把球塞进筐内。根据拉里·约翰逊自述:“我喜欢参加拳击运动,常常连续几个小时苦练上肢力量,这带给我肩、背、手臂、手腕很高的强度,所以篮球场上的内线对抗对我当然就算不上什么。要知道,我的上肢力量是为了拳击场上打击对手而锻炼,强度当然远远在篮球对抗之上。”

  作为目前NBA最好的快速推进者,纳什的脚下功夫也得益于足球运动员的出身。2005年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中,纳什就让人见识到了自己的足球技巧,他分别用脑袋与脚后跟把球吊到空中助攻队友“小霸王”斯塔德迈尔空中接力扣篮,显示出娴熟的球性和细腻的足球功底。纳什喜欢上足球是受了家庭的影响,他说:“从小我就看着我的哥哥在我的眼前颠球,他后来去了英国踢球,发展得不错。”

  如果让NBA球员打一场“水上篮球”的话,邓肯无疑就是统治者。NBA球员们多为日进斗金之辈,豪宅之中配备游泳池的也不在少数,但能够在游泳池中仿佛鱼儿回到水里的,恐怕就要数邓肯了。众所周知,邓肯的老本行就是游泳,其水准之高足可以代表家乡维京群岛参加国际级别大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就曾有人说过,如果允许一名运动员代表不同的国家参赛,那邓肯就算一个:代表美国打篮球,代表维京群岛参加游泳比赛。另外,正是因为有练过游泳的基础,邓肯才具备了良好的协调性。

  现役全能王沃德

  不过,目前NBA中最全能的球员不是纳什,也不是邓肯或者其他什么明星,而是名不见经传的火箭队替补后卫查理·沃德。是不是有点冷门?但是绝对有充分的理由。

  沃德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上学时曾是学校橄榄球队和篮球队的双料主力。1993年,他作为四分卫率领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橄榄球队夺得了全美冠军,并被“TheSportingNews”评选为“年度全美最佳球员”,而许多人至今还认为,当年沃德没有进入NFL(橄榄球职业大联盟)是橄榄球运动的一个巨大遗憾。另外,沃德还是一个棒球运动健将,虽然不是大学校队的成员,但他居然还在MLB(职业棒球联盟)1993年和1994年选秀大会中分别被密尔沃基啤酒酿造者队和著名的纽约扬基队选中。此外,沃德在网球运动上也有极高的天赋,1994年他曾参加过美国网球公开赛前的“亚瑟·阿瑟反艾滋病网球挑战赛”,有同职业选手同场竞技的经历。沃德有能力或机会跻身篮球、橄榄球、棒球三项北美主要运动中的顶级联盟,其运动天赋之高确实令人咋舌。

  “答案”艾弗森也曾是一名出色的橄榄球四分卫。艾弗森在上高一那年,就曾带领母校贝斯勒教会学院先后夺得了弗吉尼亚州的高中橄榄球和篮球两项冠军,而他本人也当选了当年的州高中橄榄球和篮球两栖最佳球员,成为了当地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但是这也为艾弗森带来过烦恼,他曾经在篮球和橄榄球之间作过两难的选择,不过幸运的是,最后艾弗森给了自己正确的答案,否则NBA将会少一位顶级球员。

  由此可见,NBA中的体育全才不在少数,可以相信,即使他们之中许多人不打篮球,也能在其它领域有所建树。

  作者:袁俊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