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爱心撑起希望的风帆 ——市体育局党员干部“结对助学”的故事(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23 新民晚报
爱心撑起希望的风帆——市体育局党员干部“结对助学”的故事(组图)
爱心撑起希望的风帆——市体育局党员干部“结对助学”的故事(组图)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慷慨的激情。3年前过世的航海模型世界冠军刘海清的女儿刘英菁朴素而真挚的发言,使在场的许多人流下了眼泪:“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爸爸对我的期望,报答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

  昨天晚上,上海市体育局机关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对助学”活动在体育大厦举行。“结对子”的7户家庭,有的曾是前世界冠军的家庭,有的曾是优秀运动员,有的是体育系统的普通员工,他们大都为上海的体育事业作出了贡献。以前,这些困难家庭所在的单位,就已经与他们结成了帮困对子,现在,他们又多了一个爱心对子。“双对子”爱心保证了他们的孩子将来能够成为有用之材。因为孩子是他们的希望。

  刘英菁 心中的帆

  刘英菁的发言稿,道出了母女俩真切的谢意。

  1961年生的刘海清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受到过市政府的嘉奖,还受到时任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同志的接见。10年前,刘海清患上了气管癌并发气管疤痕增生、支架内肉芽增生等罕见病例。

  “刘海清是3年前过世的,之前吃了很多苦头。”刘海清的爱人戴建英抚摸着女儿的头,平静地说,“海清得病包括过世后,全靠他所在的军体俱乐部,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医药费。局里的领导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我们。我们真是感激不尽。”

  刘英菁目前在长宁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念预备班,戴建英的企业倒闭后,体育局为她在仙霞网球中心又安排了一份工作。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看到女儿读书用功,心里也多了一点安慰。

  家中客厅里,有一艘未完工的帆船。这是刘海清得病后的最后作品。过年前,戴建英托海清的好友把最后一张帆做好。“这个模型寄托着海清的心愿,希望女儿将来能够撑起心中的帆,向着人生的理想驶去。”

  杨鸿 这是份情

  16岁的杨鸿身高1.96米,来自吉林一个农村家庭。“以前我什么也不会,就是人很高。”杨鸿从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发过言,再加上激动,所以话说得很实在:“市少体校把我召来后,我现在已经能比赛了。”

  杨鸿的父亲,在她来上海后就不幸过世了。“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所以生活一下变得很困难。”当时杨鸿在上海听到父亲过世的消息后,一下变得不知所措。是少体校的领导、教练与老师们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少体校不但把杨鸿的所有费用都免除了,还给她家寄钱。如今,她又有了新的对子。

  “这是一份很重的情。”已快打上主力的杨鸿说,“我将来一定要用最好的运动成绩报答上海。”

  陈戴乐 唯一希望

  自打陈戴乐懂事后,就发现父亲陈吉成永远躺在床上,旁边有一块木板,上面架着一本书;母亲一直照顾着父亲,喂饭、擦身、把尿。还有就是家里的护工,像走马灯似的换。许多护工走时都对陈戴乐的母亲说:“你真不容易。”

  陈吉成今年47岁,1982年4月13日,他在太原进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中,被对方扭伤了脖子,送到医院后,又被一位不懂装懂的江湖郎中彻底扭坏了颈椎,造成颈椎第4第5节受伤。1988年,他与照顾他的杭州人戴有琴结为了夫妇。女儿的出生,让全家人都看到了希望。

  “这么多年来,我们得到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对我们极大的关心与帮助,还将有琴从外地调到了运动技术学院。我从心底里感谢他们。我现在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女儿身上了。希望她能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努力地读书,将来做一个有用之材。”

  祁晓亮 感谢大家

  “我的爸爸是上海跳水池一个很普通的工人,但是在他生病期间,却有这么多人向我们一家伸出援助之手。我与妈妈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借新民晚报,向大家说一声谢谢。”祁龙扣的儿子祁晓亮动情地说。

  祁龙扣的爱人说:“晓亮是1993年3月1日生的,老祁是3月25日送到医院的。1994年老祁换了肾,在之后的十年里,他被抢救了三次,一直到2004年10月19日老祁在医院里过世,这期间,跳水池换了四、五任主任,但每任主任都对我们家给予了极大的关照。”

  祁晓亮一直强调,爸爸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听妈妈说,爸爸以前人缘特别好,工作也很卖力,多次被评为单位里的先进工作者。所以大家都来帮助我们。”据说,还有一个退休职工陆路燕,逢年过节都会寄两百元钱给祁家。“亮亮,你一定要好好读书。这样才对得起大家。”每当祁晓亮想放松的时候,他的耳边仿佛就会传来这样的声音。

  本报记者高兴

  党员干部“结对助学”活动温暖人心记者彭幼龙摄

  党员干部关心“结对助学”对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