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常规赛南钢龙横扫千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CBA呈现出最大的变数是江苏南钢的一骑绝尘,其锋芒已渐渐迫近总冠军宝座;辽宁队脱胎换骨地取得巨大飞跃,但其效绩和南钢队相比褪色不少。另外,俱乐部乐此不疲地换援行动已进行了一个赛季,杀入季后赛的强队在截止日期前纷纷下手,换取新援,以期进一步增补阵容。另外,本赛季青年教头集团军式的涌现,也是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从“根子”抓起,下大决心培养教练人才的最大内因。

  格局:南强北弱

  本赛季,CBA联赛从赛制上做出的两大重要变革,即首次进行南北分区并取消升降级制度,而赛季前就被外界定调为“南强北弱”的联赛格局,也在常规赛结束之际得到充分了印证。从南北区冠军的胜场数来看:前39轮,江苏南钢队34胜3负,整整比辽宁队多赢了6场球。而排名北区第二北京队的积分,仅能和南区第四的云南队持平。

  其实在CBA前九个赛季中,获得总冠军的全部为南方球队。前六个赛季,CBA呈现的是八一队一枝独秀的6连冠胜景,此后上海和广东相继崛起,在八一队第7次封冠的前后,他们各凭自身实力捧得一次总冠军。尽管自1995年CBA联赛开始以来,北方的辽宁、吉林、北京和山东,在很长一段时间扮演了CBA的中坚力量,但北方诸雄中一直未能诞生一支能统治全联盟的超级强队,这也直接导致他们屡屡与总冠军沾不上边。

  外援:大幅更换

  今年篮管中心统一组织了外援选秀,由于毕竟是赛制改革中的首次尝试,再加上考察外援的时间极为有限,因此,各队外援的真实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很多“不称职”外援纷纷遭遇俱乐部的解雇。一个赛季下来,几乎每支球队都更换了新的外援,在联赛常规赛末轮前,部分球队更是掀起了一股换援的小高潮。譬如云南、陕西、江苏和辽宁等队已用完了2人次的换人名额。从外援身高和场上位置来看,奥德杰、威尔逊、盖茨、科尔曼、积臣等中锋外援依旧是各队的抢手货。另外,雷恩、图科这种外线攻击力强的锋卫摇摆人,也在各自队中站稳了脚跟。

  在保持本赛季的外援整体水准不下滑的情况下,也不免有一些不足和遗憾。第一,像本森和罗德这两名个人能力强、内外线表现俱佳的新老外援,在CBA中显得较为惹眼,但遗憾的是这类优质球员在CBA可谓奇货可居,前者赛季中途因私人问题和俱乐部不辞而别,后者则困于年龄伤病、状态起伏,已不复昔日之勇。第二,以往赛季中涌现的如阿尔斯通、高德这种优秀的控球后卫,几乎已成本赛季一道消逝的风景。北京金隅队迫切寻求一名小个后卫,以此分担绝对主力张云松的压力,可惜一直未能如愿。

  教练:全盘年轻

  本赛季共有4名青年教练首次担任CBA球队主帅一职,他们是江苏南钢的胡卫东、陕西东盛的王立彬、吉林通钢的李晓光和浙江万马的郑武,再加上北京金隅的闵鹿蕾、广东宏远的李春江、八一双鹿的阿的江、云南红河的吴庆龙和山东金斯顿的巩晓彬等6名此前已有执教CBA经历的“老人”,本赛季共有9名青年教练执掌了球队的帅印。这9人中几乎是清一色的前著名国手,只有胡卫东兼任队员的“元帅”角色比较特殊。

  综观青年教头本赛季所取得的成绩单,除去山东、陕西和浙江三队止步常规赛外,其余6名教练均率队杀入了八强。其中,南区四强席位更是被四名青年教头全部包揽,北区也占有两席。和老教练相比,后劲十足的青年教练大有青出于蓝之势。

  即使三位“败军之将”的带队成绩不佳,也不能偏颇地认定其水平和能力不行。篮球场上最终还是要用实力说话,浙江、陕西和山东本赛季之所以沉沦谷底,均因面临着老将状态下滑、球队青黄不接以及引援不利等等问题。所以,许多英明的俱乐部也就退而求其次,在锻炼新人的同时也着力培养有潜质的青年教练,让他们传帮接代,以图厚积薄发。巩晓彬深有感触地认为,这个赛季山东队尽管成绩不佳,但球队小将得到了充足的锻炼机会。另外,他在近两个赛季的执教中,学到了许多教练员在场内外必须应对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黑马:江苏辽宁

  在常规赛中最惹人眼的两支队伍是辽宁和江苏队。

  辽宁队是因为奥神违反篮协规定,被取消本赛季联赛资格后,作为联赛的“替补”挤进甲A队伍的,否则在本赛季的CBA赛场上根本不可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虽然有著名的老帅蒋兴权执掌盼盼的教鞭,但这支队伍在一开始并没有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但就是这样一个被人视为“不足月的孩子”却在老蒋的调教下,竟然一路杀来,赛至联赛第39轮时,竟取得了28胜9负积65分的成绩,在北区居排名榜老大的位置,令人咋舌瞠目,可谓是一支成色极黑的黑马。

  而另一支值得称道的队伍是江苏队。该队在常规开赛前才确认了领军的主教练,由既要在场上打球充当主力,又要担当主教练的原国手胡卫东一人担任,担子之重可想而知。而且身为上赛季第四名的江苏队又处在上赛季联赛冠军广东和亚军八一队同一个赛区,在众强队的包围中,江苏队却在一登场就给所有的队伍一个下马威,上来就创造了一个20连胜,一绝红尘,在还有一轮就结束常规赛的时候,他们仅输了三场,堪称联赛的常胜将军,如没有意外,根据他们的势头,有可能成为本赛季最后的总冠军。三日火(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