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理承受力左右比赛———评辽宁再胜八一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2月27日,在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的半决赛中,辽宁与八一男排再次对垒,用扣人心弦,惊心动魄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感觉。在前四局比赛中,两队所得的每一分,都生死攸关。

  辽宁队客场以3比1先胜一场,主场作战本该一鼓作气打出更高水平,而且只要取胜两局,无论全场胜败皆可出线。当然,八一队并非等闲之辈,有雄厚实力,定会抓住最后机会
决一死战。开局两队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八一队的强攻和辽宁队的快攻均发挥出色,频频落地开花,双方相持到18平。此间,八一队十分活跃,而辽宁队则略显沉闷,特别是主要得分手袁志和隋盛胜的强攻连续被拦,有些无所适从。此时,八一队陈方的大力跳发连得两分且两次破攻,使八一队以22比18领先,奠定了首局获胜的基础。此局八一队拦网以4比1、发球以2比0领先,成为取胜的关键。

  由此,八一队士气大振,特别是在第二局的第二轮,陈方的发球再次连得两分,完全打乱了辽宁队的节奏,也冲垮了辽宁队的心理防线。此局八一队拦网更是以6比1的压倒优势,迫使辽宁队无计可施。16比25的大比分失利,使辽宁队在首场比赛中的优势几乎丧失殆尽,八一队大有3比0拿下的气势,即使3比1胜也占得了小分领先的优势。

  辽宁队主帅李海运看到队员们神情严肃,背上了沉重的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所以在第三局开赛前他特意提醒大家,再放不开就没有机会了。队员的状态才稍有好转,但扣球的过网点仍然不高,很多球只是擦网而过。此时,八一队思想也起了变化,大好局面一定要把握住的压力似乎一下子束缚了八一队的手脚,前两局发挥出色的拦网,却斗转星移反不及辽宁队,自身失误也从上局的2分升至9分之多。辽宁队幸运地得到找回自我的时机,双方10平后,经过两个轮次争夺,辽宁队就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比11大比分超出,以25比21扳回一局。

  就此,第四局成为至关重要的“决胜局”,此局八一队胜,便以胜负局比值相等,胜负分比值胜出而获决赛资格;辽宁队胜,则凭胜负局比值的优势出线。

  第四局八一队开局不错,5比2领先。辽宁队主帅李海运一改往日“后发制人”的风格,提前叫停,他再次要求队员放包袱、鼓干劲。直到第一次技术暂停后,辽宁队才迎头追上成9平。其后双方打了18次平手,此间两队的各项技术得分几乎持平,24平后八一队曾两获局点,却未能成功,在辽宁队第四次获得局点时,由袁志发球直接得分,以29比27艰难取胜。虽然,本场比赛还没有结束,但辽宁队因胜局占优已取得与上海队争冠的资格。由此可见,心理承受能力左右着运动员技术的发挥,特别在这种关键场次的较量,哪个队心理素质良好,自控能力强,能把握机会,取胜的天平就会偏向哪一方。

  第五局比赛已无关紧要,但比赛仍十分激烈,本应15分定胜负的决胜局,打到了24比22才以辽宁队最终获胜结束全场比赛。此役,双方得分为116比120,八一队还多得了4分。进攻67比67,两队持平;拦网11比17,八一队多得6分;发球5比4,辽宁队后来居上;对方失误送分33比32,辽宁队少送1分。(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