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常昊今再续"恩仇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55 新闻午报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常昊今再续"恩仇录"
本报记者王婷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农心杯成全了韩国人,不知道今天在北京开战的应氏杯能否成全期盼已久的中国人?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是已故的应昌期先生于1988年创办的。16年来,从第一届决赛聂卫平惜败于曹薰铉,到第四届决赛常昊不敌李昌镐,中国棋手每每与冠军擦肩而过。目前苦等了16年的中国队,错过了6次世界冠军机会的常昊,将迎来一次难得机遇。

  有人说,农心杯的失利,不是我们无能,而是李昌镐太强大。本届应氏杯决赛,常昊的对手虽然不是李昌镐,但这个小崔或许比“石佛”更可怕。目前,常昊和崔哲瀚打成1比1平局,剩下三番棋将决定最后的命运。素有“崔毒”之称的崔哲瀚近日势头凶猛,只因在国手战上3比0封零了李昌镐,成为把“石佛”拉下神坛的人,“崔毒”在赛前就挑衅说:“我现在的状态,拿下应氏杯根本不是问题。”再来看看我们的常昊,大约两个月前的丰田杯让他很受伤,输给李世石的确是个打击,这样的大赛留下的“内伤”特别难恢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也坦言对这次应氏杯不抱乐观态度:“三星杯丢了,丰田杯丢了,农心杯也丢了,现实是很严峻的,常昊如果拿下了李世石,我也许会乐观,但是现在我只能给常昊鼓劲,他只有放下所有的包袱去拼搏。”这样比较看来,崔哲瀚的气焰已经高出一筹,俨然已经摆出了一副势在必赢的高姿态。难怪战鼓还未敲响,很多人已经将胜利的砝码押给了“崔毒”。

  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而立之年的常昊越发成熟,不仅在棋盘上,也更多地体现在了心理上。输给李世石固然是件郁闷的事,可是成败乃是兵家常事,输盘棋也没有必要刻意地提高到水平不足的高度。常昊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参加过各种大赛的丰富经验,久经沙场的他或许就能像对“崔毒”的第二盘棋那样,来个破釜沉舟!对于常昊而言,一个好的心理素质是胜利的第一步,为此,在春节期间,在妻子张璇的陪同下常昊去郊外散心,为的也是调整出一个好的心态。常昊在赛前很平和地说:“以前参加世界大赛,心里还会有些其他想法,但是有过那么多次失败的经历,现在早就已经没有私心杂念了,只想怎么把比赛下好。”

  为了中国围棋的荣誉而战,常昊一定不会轻松。但是19岁的崔哲瀚同样存在一个心态问题。赢下应氏杯,对“崔毒”来说,不仅仅是赢得了40万美元的奖金,他还可以避免兵役,另外虽然他漂亮地赢了李昌镐,但是要想真正和“石佛”平起平坐,他还急需一个世界冠军头衔。面对这三个诱惑,不知道这个比常昊小11岁的“孩子”是否真的能驾驭好自己的心态,笑到最后。崔哲瀚没有大赛经验,也让常昊在某种程度占了上风,对此,李世石和李昌镐都曾表示:“崔哲瀚最近气势很旺,但是常昊大赛经验丰富,所以两人胜算应该五五开。”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