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调查中国人心中的中美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5 城市快报

  国内首次严格意义的民意调查五大城市民意显示中美之间爱恨交加

  中国人如何看美国,如何看美国人和中美关系;美国人如何看中国、中国人及美中关系,是中美两国外交界和学术界都非常关心的中美关系的大问题。在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前后,《环球时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专业调查公司的帮助下,在中国五大城市做了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民意调查。《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前任驻美国记者丁刚认为,在
中国国内,这样严肃、科学的中国人看美国和中美关系的民调还是第一次。

  调查分析

  中美之间“爱恨交加”

  这次调查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进行的。调查共有22个问题,具备充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对美国又爱又恨

  在对调查结果的解读上,丁刚认为,他有一个非常深的印象,那就是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和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一样,都带着又爱又恨,或者说又爱又怕的矛盾心态。比如,多数中国人都意识到美国在遏制中国,但是喜欢美国人的中国人还是很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说,从调查可以看出,谈到美国人、美国社会,中国公众还是欣赏的人多,但谈到美国的对外包括对华政策,不以为然的比例就很高。

  丁刚列举了佐格比去年做的调查来说明美国人对中国的心态。佐格比参与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美国人在增加,有57%的美国人认为中美关系和10年前相比变得更好了。但同时,在一次民意调查中,53%的美国人又认为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威胁很大,这个比例高居首位。

  美国人对中国认识差异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先生说,2003年9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今日美国》报的一项民调显示,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盟国,44%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友好国家,但同时,还有四成多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威胁或潜在威胁。陶文钊认为,美国人在对中国的认识上存在的较大差异,决定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复杂性,既有接触,也有牵制和防范。同样的心态反映在中国的对美政策上,就是一方面中国积极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一方面又要不断地与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和行为做斗争。

  对中美关系无过高期望

  期待值不高不利发展

  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们都注意到此次调查所反映的一个事实,在56.7%的人意识到美国遏制中国的同时,对中美关系的满意率居然超过了70%。阎学通认为,这么大的反差和媒体的引导是密切相关的。丁刚认为,在这组数字之外,还应该再结合这次调查反映的另一个事实,就是半数以上的人认为中美关系近年来没有什么变化,从中可以看出,多数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的期待值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高。美国人应该特别注意这个信息,毕竟美国同样有发展美中关系的理由和动力,而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的期待值不高,对发展中美关系会有负面影响。

  利益博弈要从总体把握

  这种看法还反映在接近半数的人认为中美之间存在着竞争对手的关系。丁刚认为,这就要求中美两国对各自的政策有一个正确认识,在两国利益的博弈中要从总体上来把握,要考虑一定的协调和让度,做到进退有据,让竞争在良性状态下进行,而不要发展到恶性竞争,甚至对抗的程度。这对中美两国政治家的智慧是个挑战。陶文钊也告诉记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指出,把中国融入国际体系,使中国成为负责任的一员,是对21世纪美国外交的最大挑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认为,不能把美中关系的未来建筑在最后的战略对决上。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这种不能把中美关系建筑在最后的战略摊牌上的意见都在增长。中美两国之间有分歧,也有共同利益,从长远来讲,完全有可能避免最后的战略摊牌。

  关于发展中美关系的基础和动力,专家们也从这次民意调查中读到了很多。调查数据表明:重视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欣赏美国社会科技发达、法制健全,可以接受和认同美国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喜欢美国人,有机会、有条件愿意到美国留学或生活的人,占的比例都不低。可以说,在经济、文化、社会、科学教育等方面,中国人对美国看法的民意是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

  美国对华政策引起不满

  至于发展中美关系的负面因素,中国老百姓的看法和中国政府是一致的。阎学通说,从调查中可以看到,中国老百姓对美国人、美国社会和美国政府是区分得很清楚的。中国公众对美国的不满,几乎都集中在美国的对外、包括对华政策上,其中台湾问题是核心。六成以上的人认为它是未来影响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而美国最近的相关民调显示,32%左右的美国人认为美中关系中的最大难题是人权问题。

  专家提醒 媒体影响不容小觑

  对62.7%这个比例,所有专家都格外重视,这么高比例的中国城市居民承认自己对美国的印象主要是由媒体塑造的。陶文钊承认,其实中美两国的学者和决策者,都在相当程度上受到媒体影响。媒体对人们关于中美关系的观点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阎学通说,不难看出,对于国际事务,中国老百姓基本接受媒体的说法。

  正因如此,阎学通特别指出,在中国人对美国不满的因素中,选择“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和选择“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人相差无几,而选择“与日本加强军事关系”的人很少,这大大出乎他的预料。“一个是离我们比较远的事,一个是我们家门口的大事,一个是我们家内的大事,结果怎么会是这样?”阎学通提醒说,“想想我们媒体对伊拉克的报道吧,比对美国对台军售的报道不知要多出多少倍!”而对“美日加强军事关系”,丁刚认为,从调查数据来分析,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或者是不了解。

  在这个问题上,丁刚的看法是,作为公众影响力极大的媒体,应该加强自己的责任感,在报道比例、报道分量、报道角度、报道态度上谨言慎行,在中美关系等对中国利益攸关的国际问题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环球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