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通讯:神秘而又平凡 踏访“中国女排”彬州娘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郴州三月二日电 题:踏访“中国女排”娘家

  作者 刘双双

  二十六年前,一群中国女排姑娘悄然离京南下,扎营湖南南部的一个竹棚馆,留下了一段至今让世人赞誉的“五连冠”佳话;时隔十余年,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重回故地,卧薪
尝胆,目的是让奥运赛场再次为中国女排奏响国歌。

  这个与“中国姑娘”一同成长辉煌的湘南福地郴州,如今也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中国女排的“娘家”。

  这个“娘家”的真正名字是“郴州体育训练基地”。走进显得有些陈旧的大门,前行数十米,便是闻名海内外的“腾飞体育馆”。

  几分敬畏,几分兴奋,记者环顾着这个再普通不过的训练馆:二00一年始,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连续四年在这个条件简陋的场所集训,就是在这个神秘而又平凡的地方,中国姑娘找回“精神”,重振辉煌。

  是什么赋予这里如此“神奇”的力量?体育馆工作人员将一段历史向记者娓娓道来:一九七九年,处在紧张训练中的老女排为避开干扰,欲找寻一个隐秘的地方封闭集训。基地的负责人了解该情况后,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用竹木为队员们搭建了一个竹棚训练馆。

  从此,中国女排在这里写下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血泪史。姑娘们在用简易木板拼成的地板上训练,常常四处青肿;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使用着基地工作人员临时制作的训练器材,血痕条条……正是这段特殊的岁月让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蝉联“五连冠”,正是这种艰难磨出了姑娘们团结一致、勇于拼搏的“女排精神”。

  遗憾的是,接待过七次中国女排集训的竹棚在一九九一年的一场特大雪灾中倒下了,然而竹棚铸造的女排精神却从此流传了下来。十三年后,陷入低谷的女排队员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在原来的竹棚附近兴建的“腾飞体育馆”内苦练其功,重塑辉煌。

  拥有二千三百多座位的“腾飞体育馆”设施依然简陋。除女排集训外,平时这里是郴州市民的健身场所。而当女排在世界杯、奥运会重夺冠军后,这个记录着女排成长足迹的地方也成了当地新的旅游热点。

  真正让记者不虚此行的是体育馆二楼的“中国女排拼搏史迹展”。从泛黄的黑白照片到色彩清晰的彩照,从精心剪贴的报样到字迹明晰的留言,从保存的训练器材到体育馆模型,无不记录着中国女排走过的风风雨雨。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她们灿烂的笑容,也可以看到她们艰辛的泪水,更多的是看到“女排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