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崔哲瀚决战昆仑之巅 时过境迁应氏杯恩怨难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6: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应氏杯”是世界棋坛的“奥运会”,也是中国围棋长久以来的痛与伤。从第一届聂卫平惜败于曹薰铉到第四届常昊不敌李昌镐,中国棋手曾经如此接近那座冠军奖杯,但都遗憾地失之交臂。

  这一次,使命又降临在常昊身上。过去常昊曾有过6次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但都一一丢失了。今天9∶30,常昊就要在北京昆仑饭店,与韩国小将崔哲瀚共同上演第五届“应氏杯”五番棋决赛的后三场的巅峰对决。

  时过境迁“应氏”恩怨难消

  1989年4月25日,聂卫平挟中日围棋擂台赛威风八面之勇,踏上了中国棋手夺取首个世界冠军的征程。首局失利后,聂卫平顶住压力,很快地连扳两局,取得领先。时隔5个月之后,曹薰铉成功逆转最终夺魁。之后,聂卫平收常昊为徒,曹薰铉收李昌镐为徒。近十年,常昊与李昌镐被认为是中韩围棋“绝代双骄”。2000年的11月1日常昊与李昌镐在成都和上海争夺第四届应氏杯,这被看作是上一代恩怨的延续。旧仇未报,又添新恨,这对于常昊而言已不是新鲜词了。

  这一次,常昊又一次杀进应氏杯决赛,不过对手已不是李昌镐,而是把李昌镐称为大哥、然后将大哥连砍三刀的“毒蛇”崔哲瀚。

  规律依旧常昊能否捅破这层纸?

  “得应氏杯者得天下”。首届应氏杯,曹薰铉3∶2胜聂卫平后,韩国围棋从此登堂入室。随后,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先后在应氏杯中登顶,将韩国围棋薪火相传、代有才人出的一段风流气象演绎到了极致。

  如今,由曹徐刘李“四大天王”把持的韩国棋界已被韩国年轻棋手“抢班夺权”。本届应氏杯打到四强时,前四届的冠军曹徐刘李“四大天王”早已不见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崔哲瀚和宋泰坤这两位韩国围棋的新一代天王。

  常昊挺住了,尽管已经有了千年老二的称号。常昊表示,上一届应氏杯是亚军,这一次无论如何要比上次好些。的确,规律是人总结出来的,但规律也是让人来打破的。彭荃就曾表示,这次应该由常昊大哥来打破这个规律。

  “天王山”决定王冠走向

  在围棋术语里,“天王山”就是指那种对整个战局起着关键性作用的落子。任何一名棋手从开始学棋时老师就会一再地告诫,“天王山”是拼了命也要抢到手的。而在五番棋的对局中,当双方1∶1平手时,第三局比赛就是“天王山”。

  翻开前四届应氏杯的交战记录看,除了聂卫平因特殊原因,抢到“天王山”后仍然输了,徐奉洙和刘昌赫都是在越过“天王山”后登顶冠军。三个月前结束的第五届应氏杯前两局比赛里,常昊在输掉首局后,第二局硬是顽强地将比分扳平,迎来了“天王山”之争。

  1日就已抵达北京的崔哲瀚表示,“决赛前两局我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重要的是后续的感觉跟上。”

  进入2005年,常昊的成绩并不突出。在丰田杯决赛中负于李世石后,他的头顶上又多了一个“老二”头衔。而崔哲瀚则是三胜李昌镐,震惊棋坛。这种天壤之别的差距几乎让棋界中人一致认为常昊必败。不过,对两位对局者相当熟悉的李昌镐却认为是五五开,他给出的理由是:常昊世界大赛经验非常丰富,这足以对抗崔哲瀚的奇佳状态。

  但不论外界评价如何,最后的结果还是得靠常昊和崔哲瀚两人在盘上的表现来定。今天这第三盘比赛,无疑将成为决定本届“应氏杯”最终花落谁家的风向标。

  两个冤家各磨各的刀

  从丰田杯赛场铩羽而归的常昊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午到棋院转转,然后就回家摆摆棋,要是累了就游游泳放松放松。当然,崔哲瀚也没闲着,据陪同他前来的恩师权甲龙介绍,“崔哲瀚没有为这次比赛作特别的准备,不过他最近每天都在健身,充沛的体力也是比赛中不可或缺的。”(记者赵婷发自北京)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