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决赛续战常昊直面崔哲瀚 沉默VS嚣张的决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5:00 重庆晨报
应氏杯决赛续战常昊直面崔哲瀚沉默VS嚣张的决斗
应氏杯决赛续战常昊直面崔哲瀚沉默VS嚣张的决斗

  本报北京电(记者蒋敬诗)今日上午9时30分,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战的第三盘在北京昆仑饭店二楼会议中心举行,上届应氏杯亚军常昊执白战韩国国手崔哲瀚。

  应氏杯每隔四年举行一届,其40万美金的冠军奖金高居世界围棋比赛奖金之首,有围棋奥运会的美誉。这个由台湾商界巨子应昌期先生发起并主办的比赛,却一直以来青睐韩
国的棋手,前4届应氏杯成就了韩国四大天王,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就象农心杯一样,被韩国独霸,这也是中国棋界的一大隐痛。

  上届比赛,常昊在五番棋决战的第四局败下阵来,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粉碎了他夺取世界冠军的梦想。这次,他再次打入决赛,面对的是“李昌镐克星”的崔哲瀚。

  本次决战的前两盘比赛在韩国汉城举行,常昊先输后赢,双方战成1:1。

  沉默VS嚣张

  一个是70年代温文尔雅棋风的代表,一个是80年代凶狠毒辣棋风的典型,常昊和崔哲瀚的决战,从一开始都在按照“性格决定命运”的基调在发展,包括赛前的准备,都是两种不同的风格。

  崔哲瀚:我有把握

  崔哲瀚是前天中午抵达北京的。昨天记者在昆仑酒店大堂看到他穿着一件休闲西服,略长的头发搭拉在额头前,看上去一种不羁的味道。不过记者拦住他采访时,他也非常配合地侃侃而谈。

  “我对接下来的三盘棋充满了信心,这是我参加世界大赛成绩最好的一次,能进入决赛,主要是因为我没有心里负担,而且接连胜了几位强大的对手,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想我不会辜负棋迷对我的期望的。”崔哲瀚非常自信地说。

  对与常昊的后三盘棋,他表示结局已在自己掌握之中:“常昊的大局观很强,布局很好,整体相对比较强大。但我看了他在丰田杯上输给李世石的棋后,觉得他在某个方面还是有很明显的缺点的。”

  常昊:低调到底

  相对于崔哲瀚的“嚣张”,常昊显得低调很多。赛前,常昊拒绝了一切对他的采访。尽管家在北京,不过他还是在前晚提前搬到了比赛的昆仑饭店,“躲”了起来潜心备战。从他低调的作风来看,我们还是能够清晰感受到他对胜利的渴望,以及在大赛到来时的紧张。对于六次世界亚军的他,实在是太在乎这次机会了。

  本报记者蒋敬诗(北京专电)

  又见吴清源

  被称为“活着的传奇”,被尊为“人神之间”的棋界泰斗、年过九旬的吴清源老先生为了应氏杯之约,再一次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他将担任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

  昨天下午四点左右,刚刚从日本东京飞抵北京的吴清源夫妇,在助手牛力力的陪同下出现在赛场。吴老虽然行动不便,坐在轮椅上,但穿着一身黑色中山装的他,还是显得非常精神。吴夫人由于之前摔伤了腿,也不得不“陪同”吴老坐在轮椅上。据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吴老尽管年事已高,本不想来回奔波,但因为这是中国人举办的世界大赛,又有常昊进入了决赛,考虑再三,他还是决定来北京为常昊助威。

  本报记者蒋敬诗(北京专电)

  垫场赛利好常昊

  决战前的常昊应该感到一丝鼓舞--在昨天进行的中韩少年对抗赛的首轮比赛中,中方以22:1大获全胜。

  这次韩国代表团领队权甲龙带来了自己道场里的23名弟子,来与中国少年棋手进行交流。而崔哲瀚也是出自权甲龙道场。

  昨天,这些韩国少年和国少队进行对抗赛,在应氏杯开战前,崔哲瀚的师弟们与常昊的师弟们较量,颇有垫场的味道。由于来的韩国棋手只有一个是专业棋手,所以在第一轮较量中中方以22:1大胜。赛后,权甲龙令所有弟子席地而坐予以训斥,那种严肃执著的气氛与获胜后松散懈怠的中国棋手形成鲜明的对比。

  本报记者蒋敬诗(北京专电)低调但不绝望

  决战之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展望比赛前景,像保证似的说了一句:“我们是低调出征应氏杯,但不会绝望。”

  遇见王老是在傍晚,他才从棋院下班,在车棚旁,看见记者,似乎不开口也知道要问什么了,他不由自主笑了:“都想要我说,可是不好说啊!说了那么多,老是做不到,不是光让人笑话吗?”停顿了片刻,“我们是低调出征应氏杯,但不会绝望。”说完,他骑上自行车,消失在夜色中。确实,中国围棋的屡战屡败对他的刺激实在太大了。

  实际上,为了备战烽火连天的三月棋战,中国棋院已经准备了很多。他们临时为常昊、俞斌、周鹤洋安排了训练赛。俞斌的对手是孔杰,周鹤洋的对手是胡耀宇,他们分别模拟的是张栩和李昌镐。而棋院也专门为常昊安排了训练赛,让俞斌和周鹤洋来和他互为陪练对手。希望棋院的良苦用心,能为我们带来一座久违的世界冠军奖杯。本报记者蒋敬诗(北京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