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续写“应氏恩仇录” “天王山”决定王冠走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4:49 重庆晚报

  “应氏杯”是中国围棋长久以来的痛和伤。从第一届聂卫平惜败于曹薰铉到第四届常昊不敌李昌镐,中国棋手曾经如此接近那座冠军奖杯,但都遗憾地与其失之交臂。

  这一次,使命又降临在常昊身上。过去常昊曾有过6次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但都一一丢失了。今天上午9:30,常昊就要在北京昆仑饭店,与韩国小将崔哲瀚共同上演第五届“应氏杯”五番棋决赛的后三场巅峰对决。“应氏杯”恩怨难消

  1989年4月25日,聂卫平携中日围棋擂台赛威风八面的气势,踏上了中国棋手夺取首个世界冠军的征程。首局失利后,聂卫平顶住压力,很快地连扳两局,取得领先。当时韩国代表团提出后两局要延期举行,并且放在中立地。于是,时隔5个月之后,后两局比赛放在了新加坡举行,最后的结果是曹薰铉成功地逆转。对于当年的失利,聂卫平至今仍不能忘怀,“那是我人生最难忘的一场对决。”

  之后,聂卫平收常昊为徒,曹薰铉收李昌镐为徒。近十年,常昊与李昌镐被认为是中韩围棋的“绝代双骄”,恩怨就这样相传至今。“天王山”决定王冠走向

  在五番棋的对局中,当双方1:1平手时,第三局比赛就是“天王山”,意思是一方可取得这一局胜利的话,将会给对方造成无比的心理压力。在三个月前结束的第五届应氏杯前两局比赛里,常昊和崔哲瀚战成了1:1,迎来了“天王山”之争。

  1日就抵达北京的崔哲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赛前两局我已经有了一定的感受,现在重要的是后续的感觉跟上。”

  进入2005年,常昊的成绩并不突出,在丰田杯决赛中负于李世石后,他的头顶上又多了一个“老二”的头衔。而崔哲瀚则是三胜李昌镐,震惊棋坛。这种天壤之别的差距几乎让棋界中人一致认为常昊必败。不过,对两位对局者相当熟悉的李昌镐却认为是五五开,他给出的理由是:常昊世界大赛经验丰富,这足以对抗崔哲瀚的奇佳状态。

  今日的第三盘比赛,无疑将成为决定本届“应氏杯”最终花落谁家的风向标。重压之下,常崔各有缓解之招

  为了给常昊减压,中国棋院可谓费尽苦心。为了避免过多的采访打扰棋手,从去年下半年起,围棋部往往会在大赛前安排一次媒体的集体采访,但这次,还没问到棋手本人,围棋部就出来“挡驾”,“综合了常昊的意见,我们也觉得这次就不进行赛前采访了。”而昨日,赛前依惯例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被取消,一切只为了让常昊“圆梦”。

  常昊自己在参加本次比赛前两局时就曾说:“现在早就已经没有私心杂念了,只想怎么把比赛下好。”这不,从丰田杯赛场铩羽而归的常昊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午到棋院转转,然后就回家摆摆棋,要是累了就到会所的游泳馆游泳放松。

  首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崔哲瀚也深知如何为自己减压——当所有人看到他三胜李昌镐后,一致认为他夺得应氏杯的希望大增,崔哲瀚却说:“李昌镐大哥在国手战中是故意输给我的,为的就是让我在应氏杯中有好的发挥。”

  恩怨、规律、天王山、压力,赛前一切的一切都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奏,竞技体育还是讲究成王败寇。常昊能否在北京这个寒冷的春天谱写出一曲皆大欢喜的“应氏杯恩仇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记者胡敏(本报北京专电)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