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现在的压力与以往不同 输球多大家别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2:50 东方体育日报

  郴州集训第一天,第一个项目就是军训操练。穿上一身橄榄绿的迷彩服,陈忠和在一群女排队员当中显得很瘦小,和队员一起操练,他只能排到最后一个。报数时最后一个轮到他,陈忠和声音嘹亮地高喊:13!然后,自己忍不住先笑起来。

  至少在集训第一天,陈忠和看起来轻松自在。这是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第五次到郴州集训了,每一年都是不同的心境。而这一次,陈忠和说:“今年感受到的压力和以往都不
同。两个世界冠军在手,我们的起点高了,今后的路更加艰难。”

  中国女排每一年都会提出一句口号,今年的口号是“从零起步,从零开始”,然而对陈忠和来说,一切又怎能归零?

  选新人 我心里也没底

  单从本次入选的十名新人来说,名单一推出便受到媒体纷纷质疑,无外乎和上一届中国女排成员的比较。这一次再问陈忠和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却是:这批新人的前景究竟如何,我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这批小孩有可能都会起来,也有可能一个都起不来,我希望自己看得更准,少走弯路。”陈忠和说,过去一个周期里也有过这样半途而废的先例,“如果频繁换队员,那也是对队员的一种伤害,对她们不利。”他斟酌着词句,“所以我希望自己这一次的判断力能够更加准确。”

  输球多大家不要在意

  “输球的话,不用看得太重。”谈起今年中国女排的赛事,陈忠和一上来就是这么一句。今年是调整年,国家队全年内称得上大赛的就是6、7月的世界大奖赛、8月的世锦赛预赛以及9月的亚锦赛。“如果输球,那可能有我的目的性,大家不用太在意。”陈忠和笑着说。

  他还举了这么一个例子,“去年组队第一天,和所有队员沟通的时候我就说,今年所有比赛都要围绕奥运会打,奥运之前要让你们用最差的状态打,一定会输球,但你们不能失去信心!”果然,奥运会之前的大奖赛,中国队完败于老对手美国,未进前四,连古巴、巴西等队的教练都说“中国队有问题”。当时的陈忠和心态挺好,输给美国后对徐利主任说:谁笑到最后还很难讲。

  “可是后来连我自己都犹豫了,这么差的状态怎么打奥运会?”陈忠和坦陈。好在,事实证明这套赛前加压的做法成功了。“否则,今天我怎么敢再提这件事情呢?”他笑着补充。看来,他愿意在今年再尝试这套“烟雾弹”。

  作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