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万人拔河事故与吉尼斯崇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元宵节本是个欢乐的日子。

  但是,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2月22日主办的闹元宵万人拔河比赛中,参赛群众将长500米的钢丝绳拉断,导致4人重伤,10人轻伤。22日上午,来自西峰城区9个乡镇的上万名群众参加了拔河比赛,按照比赛规则,每个队有500名参赛者,在其中两个乡镇的比赛中,钢丝绳突然被拉断成好几截,强大的弹力将许多参赛群众掀翻在地,其中有4人受伤较重,10人受
轻伤。最后,举办方将每场比赛参赛人员减少到100人才将这场万人拔河比赛赛完。西峰区体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每场比赛的参赛人员过多,导致钢丝绳不堪重负而断裂。据介绍,西峰区政府已准备拿出资金救治受伤群众,并从中吸取教训,在大型文体活动中首先保证安全。 (据新华社兰州2月23日体育专电)

  拔河比赛也能出这么大的事故,的确有点匪夷所思,但仔细一想,便觉得虽在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你看,都动用钢丝绳了,每队参赛人员又都是500人之巨,如此的反常,不出事反倒反常。事实上,拔河比赛虽是普及性很强的体育项目,但其实却是有着非常严格规定的项目,其规则有两篇、十条、三千字之多。其中,对参赛选手的限定是每队8人;比赛用绳材料应为马尼拉麻;每队最后面一名选手必须要戴安全帽,等等。只不过因为拔河比赛相对简单、易于开展,早已成一项简易化的群体运动,所以比赛的组织也往往就比较宽松了。

  但问题是,凡事需有度,钢丝绳是干什么用的?是力挽千钧、固锚舰船、牵拉桥梁的,而竟然被人力赤手空拳拉断,可想而知该有多大的力吧!也正是因为使出了吃奶劲的两队1000人的拉力,才能创造这一“奇迹”。从这里就不难想象,庆阳的这次万人拔河赛,从器材到人数都是多么的令人后怕!

  近年来,国内渐渐形成了一股潮流———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潮流。长度、高度、速度;面积、体积、容积;还有人数,不一而足,几乎什么指标都有人要创造。如果是在安全有保障、不违反自然规律、不超越客观允许的前提下去挑战吉尼斯,应该是件有意义的事情。但倘若仅仅是为了破纪录而破纪录,甚至还欲藉此成名成家、出人头地而盲目地冒险,就必然埋下事故的隐患。像三年前,山西一位男青年骑山地车飞跃八达岭长城,结果在空中突然人车分离、坠落而亡,就留下了一个冲击吉尼斯的深深的痛。我不知道庆阳这次万人拔河大赛有无问鼎吉尼斯的初衷,但我想,如果比赛圆满成功了,那么,既欢度了元宵节,也可以有资格申报了。而且,我也不知道,组织万人规模这样的活动,赛前是否按规定向公安等相关部门报批备案了?事实上,许多地方在组织大型活动前,都缺了向公安部门核准这一新程序,而这也就等于留下了安全漏洞。

  还是西峰区政府人员说得好,要吸取教训,在大型文体活动中首先保证安全。但笔者还想提醒,在保证安全之前,单纯追求创“之最”、追求轰动效应的功利性动因,也是越少越好。 史明(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