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奥斯卡缘何青睐拳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在2005年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最风光无限的并不是一部投资巨大的影片,而是一举拿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影后)和最佳男配角4项大奖、制作成本只有3000万美元的小片《百万美元宝贝》。

  该片是根据“著名作家”图尔2000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燃烧的绳索:拳台故事》改编的,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弗兰基·邓的老拳击教练(伊斯特伍德饰演)与一名叫麦琪的女
招待(希拉里·斯万克饰)矢志成为拳击手的故事。影片主要围绕在美国洛杉矶郊区一个小而破旧的训练馆里的拳台上,人物则就是老教练弗兰基·邓,女拳手麦琪和弗兰基·邓的好朋友、同时也是前拳手杜普雷斯(摩根·弗里曼饰)这3个人。

  然而,这部影片却通过培养麦琪成为职业拳击手而引发的故事,来表现尊严、宽恕与实现梦想的深刻人生主题,再加上影片中教练和比赛助手之间充满人情味的故事背景,以及展现拳手独特英雄本色和许多地道的拳击比赛的技术细节等,都赋予了这部电影动人心魄的真实力量,给人以真实感。

  事实上,拳击题材的影片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并非是第一次,从电影《洛奇》到《愤怒的公牛》,从《当我们称王时》到《百万美元宝贝》,再加上过去几年中获得“金球奖”的《拳王阿里》、《飓风》和《倚绳作战》等影片,可以说,在好莱坞拍摄的体育题材的影片中,拳击题材的影片无论拍摄的数量、影响还是获奖的次数,都远远多于其他体育项目题材的影片(500多部),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位名叫罗兰德·伯根的好莱坞电影评论家曾在一篇评论中提出这样的问题:拳击题材的影片生命力为何如此旺盛?这类题材的影片为何吸引好莱坞众多大导演乐此不疲?

  其实,答案是多方面的。

  首先,用纯粹的电影术语来说,在银幕上设计两个人发生冲突,要比围绕某些复杂的集体项目比赛模式容易得多。

  其次,拳击是一对一的对抗形式,双方打斗激烈,能给观众带来极大的感观刺激。

  另外,由于拳击手大多来自社会的最底层,他们通过自身的奋斗最后成为英雄式的人物,这也很符合大多数观众的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大多数拳击题材的影片不同的是,《百万美元宝贝》中,很少有“血淋淋”的夸张比赛镜头,这就说明该片的最成功之处是通过拳击真实地反映人生哲理,尽管它是一部反映女子拳击的题材。

  惟一让人遗憾的是,曾与拳击打过40多年交道、但此前一直受到冷落的原著作者图尔在2002年去世,没有亲眼看到和享受到他的作品获得电影最高荣誉的激动人心的时刻。

  正是由于拳击具有的独特魅力,2005年还将有包括《难忘的黑人》(拳击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世界重量级拳王约翰逊)、《挑战者》(史泰龙导演的拳击系列片)、《被零落的男人》、《拳台之火》和《救救我,乔·路易斯》(美国著名的黑人世界重量级冠军、绰号“褐色轰炸机”)等几部拳击题材的影片将拍摄完成并上映,我们希望它们能获得更多的荣誉……杜文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