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国际剑联欲用录像监督裁判 中国担忧此举引发新弊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本报上海3月1日电 记者平萍报道:雅典奥运男花团体决赛上,中国男花“三剑客”因受裁判主观因素影响痛失金牌,由此裁判问题也成了国际击剑界争论最多的敏感话题。国际剑联主席勒内·罗克今天在沪表示,国际剑联将在下周东京举行的击剑大奖赛中试行仲裁录像的办法,对赛事和裁判进行监督,以避免因主观因素导致的判罚错误。

  勒内·罗克主席说:“奥运会之后,国际剑联对裁判问题极为重视,执委会讨论完
善裁判的监督体系,我们决定在东京的比赛中使用录像手段,来监督裁判执法,为其打分。若对比赛中的判罚有争议时,将会暂停比赛,观看录像,如果发现确实有误,由场边的裁判委员会代表对事情发生最原始记录作仲裁,修改就在比赛中进行完成。也就是说,对比赛说了算的将不再是裁判,而是裁判委员会。我们希望能以此来改进裁判工作。”

  “这是一把双刃剑”,刚当选为国际剑联执委的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对国际剑联即将试行的仲裁录像的办法表达了自己的忧虑:“用录像来解决判罚争端很难起到好效果。罗克主席说的不仅仅是仲裁录像、改判比分,更重要的是监督裁判的问题。尽管仲裁录像可以对有争议的判罚进行录像回放,但应注意到最终的决定权是在比赛技术委员会和国际剑联观察员那里。其次,在比赛中处于不利情况的运动员可以利用这个措施的漏洞来拖延时间以恢复体力。如运动员可随时对某次判罚提出异议,比赛就会中断,运动员则利用这个时间恢复体力,这样比赛将会被不停地间断。”

  仲裁录像的方法究竟能否收到好的效果,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值得庆幸的是,裁判问题终于被列到了国际剑联的议事日程上。罗克主席还表示,国际剑联将以东京比赛的测试结果决定是否推行仲裁录像的方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