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完美赛事快乐现场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0 城市快报

  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昨日谢幕刘翔精彩演出引爆全场气氛张帆

  高水平比赛自然吸引很多外国运动员参加。本版摄影陈月峰王建一谷岳

  昨日下午,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天津市体育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城市快报》承办的2005《城市快报》·华夏杯亚洲室内田径公开赛暨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全国室内田径
锦标赛在天津体育中心上演。中国、日本和来自亚洲许多国家的田径高手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田径大戏。

  13:15中日对抗大幕拉开

  虽然田径是公认的重要基础体育项目,但是它在我国却始终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昨日上午进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预赛尽管重要程度远逊于中日对抗赛,可是现场却依然可以看到稀稀落落的观众,甚至一些运动员有精彩表现时,观众还会发出阵阵喝彩声。

  11:40左右,上午的比赛基本结束,体育场内出现了短暂的寂静。12点半刚过,一些拿着刘翔照片和标语的观众就开始陆续进场,一边寻找最佳的观赛地点就座,一边兴奋地对着场内指指点点。很显然,这些“翔迷”们并没有什么观看田径比赛的经验,即使是场内再普通不过的撑竿跳高器械,也引来他们的阵阵议论。1点左右,整个体育场已经坐了至少一半观众,“这样的情景以前从没见过!”一位场边的工作人员感叹道,“往届比赛都是打开门来免费看,但即使那样也不会有多少人来。”的确,去年雅典奥运会后田径项目的“身价”倍增,刘翔的成功不但使110米栏成为焦点,也成为中国田径市场复苏的标志。下午1:15,在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官员宣布2005亚洲室内田径公开赛暨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开幕后,全场第一次响起了震耳的欢呼声。这样的情景可以让所有从事田径运动的人激动———中国田径的春天也许真的不远了。

  13:30头枪引爆现场气氛

  此次比赛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人性化的现场解说。或许是意识到今天前来观看比赛的人大多是冲着奥运冠军刘翔而来,因此这位现场解说员着力将即将进行的每一个项目都做到详细的解释,尽量让观众对该项目得到更多的了解。这一招果然非常奏效,现场气氛很快就被调动起来,在乌兹别克斯坦撑竿跳高男选手助跑的过程中,现场观众甚至还集体为他响起有节奏的掌声。第一个径赛项目是女子400米,热情的观众为每一位参加中日对抗赛的选手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各就位……”裁判的声音响起的一刹那,全场也一片寂静,“砰!”本次比赛的第一枪打响后,4位选手如离弦之箭般冲了出去,全场观众的情绪也在这个时刻被第一次推至顶峰。第5道的863号中国选手汤晓茵凭借有力的起跑占据了第一位,第4道的日本选手紧紧跟在她的后面。200米过后,汤晓茵在后程中速度明显下降,紧随其后的日本选手在弯道处超越成功并最终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

  选手们的激烈竞争令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虽然获胜的是一位日本选手,但是这并未令现场观众的热情减弱———毕竟精彩的田径比赛才是观众最想看到的。

  14:40刘翔出场轰动大馆

  专注于比赛的记者竟没有发现7000人的体育场内在何时已经坐满了观众。“刘翔!刘翔!”体育馆看台蓝票区几十位日本留学生组成的小方阵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整齐的动作和响亮的口号声还是让他们在偌大的体育馆里非常醒目。最令人佩服的是,此时距离刘翔出场的时间还有整整两个小时!早就听说日本的追星族非常“专业”,亲眼见时果然名不虚传。“啊!……”体育馆左侧传来的尖叫声很快就遍及全场———刘翔出现了!还是身着那件黑色上衣,刘翔一脸轻松地出现在赛场上,面对着全场的尖叫声和无数狂热的“翔迷”。

  很明显,刘翔对于这次比赛非常重视,早早出来热身。他只是在200米的环形跑道上与队友进行了简单的慢跑———甚至连外套都没有脱下。刘翔看起来心情不错,上一站的抢跑似乎并没有给他留下负担,跑步过程中他还会不时向场边的观众挥手致意———当然,这又引来了更响亮的尖叫声。

  16:36时间定格在7秒50

  自从刘翔第一次出现在体育馆中,现场观众持续的兴奋就再也没有间断过。坐在赛场最上方的小学生们是最卖力的“粉丝”,他们的声音甚至盖过了下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时间临近16:30,场内的比赛也在此时非常“默契”地暂停下来等待主角的登场。很快,场内的跨栏被整齐地排放好,场内的观众也明白最高潮即将开始。

  刘翔出场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再一次被引爆,此后他的每一次试跑都会引起全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此时其他选手非常识趣地让刘翔独自试跑,只是那两位第一次参加中日对抗赛的日本选手有些惊讶,不知是什么人物会引起如此轰动。“非常有国际水准”的(孙海平赛后语)裁判员口令与鸣枪配合非常完美,短短7秒钟的时间里,刘翔也令全场观众又一次体验了什么叫做“刘翔速度”。冲过终点的刘翔还耍宝似的跳到海绵垫的上方,之后刘翔再次以他那标志性的动作双手食指指向全场观众———又一次,全场观众疯狂了。在前往领奖台接受颁奖的途中,不知从何处跳出一位女性“翔迷”,一下子“扑”到刘翔面前作亲吻状,怎奈刘翔已经适应了这种场面,轻轻一闪就让了过去。周围的警察瞬间就围了上来,将刘翔保护在中间。在退场途中,刘翔可能也是有感于天津人民的热情,把手上的一束鲜花抛向了观众席,一位幸运的中年男子在数十只手中将这束珍贵的鲜花揽入怀中。

  17:00接力压轴完美谢幕

  刘翔的退场并未引起观众的大面积“流失”,因为田径比赛最精彩的压轴大戏———接力比赛马上就要上演。女子4×400米接力,中国队的实力要明显高于两个对手日本队和印度队,她们以比较明显的优势获得了冠军。男子接力是中国队的弱项,许多观众也在这最后一项比赛中卖力地为中国队加油。整个比赛中,中国队一直被日本队和泰国队压制,在关键的第四棒中,中国队选手在最后时刻超越了泰国选手,获得第二,为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张帆/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