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疯狂,刘翔留给体育馆的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0 城市快报

  方李敏

  赛前的刘翔没有丝毫压力,不时做出滑稽的表情(图3);

  夺冠时的刘翔足够从容,有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图2);

  庆祝胜利时的刘翔把冠军的喜悦与全场观众分享。

  与上海那边相比,天津的天气很有自己的性格,干燥中透着一丝冷峻。对于在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都跑了一个遍的刘翔而言,没有适应不了的天气,没有适应不了的风土人情。宾馆里的暖气让这个北方的上午充满着懒洋洋的味道,刘翔伸伸懒腰,在床上躺了很久,就是不愿起来。可是看到教练孙海平脸上“诡异的”坏笑,还是懒得磨嘴皮子,干脆痛痛快快地从床上爬起来,刷牙、洗脸、吃早饭,然后老老实实呆在房间里。是想逛街,可是一站到大马路上就会有人围追堵截。若是平时,孙海平也许会放刘翔一把,懒睡一会儿,天不会塌下来。只是下午还有60米栏的比赛,该起来放松一下身体,就在宾馆里做一些简单的身体调节。和教练孙海平和队友史东鹏、冯云聊聊天,也是很好的放松手段,一个杰出的运动员最宝贵的就是超然的放松心态。

  轻型面包运来刘翔

  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容易打发,刘翔的一天仿佛是从中午开始。简单地吃了一点午饭,然而吃得很香,刘翔吃东西不挑这挑那的,基本上各种菜肴都能适应。刘翔一直都有睡午觉的习惯,哪怕是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儿也比做其他事要强得多,这样下午的精神状态就非常不错。本报记者驾车抵达宾馆时,发现教练孙海平和他的3位弟子刘翔、史东鹏、冯云正躲在宾馆大厅玻璃门后面。刘翔悠闲地半躺在沙发椅上,修长的双腿笔直地伸着,而教练孙海平则是盯着玻璃门外面,目睹领队杨继敏把那辆并不显眼的轻型面包车开过来。这时,有其他媒体想来撞大运,一直贴身采访的本报记者受到“牵连”。“不行,不行,你们不能进去采访,宾馆有严格的规定!”宾馆门卫的语气根本容不得记者有丝毫解释的机会。大约是2时20分,正当记者准备向领队杨继敏求救时,教练孙海平率领3位弟子从宾馆大厅里“冲”出来。教练孙海平一脸严肃,而跟在后面的3位队员则有说有笑。“教练好!”“好!”这个时候不该多问什么问题,打个招呼,各自心里有个数就行,大家彼此已经很熟悉了。

  尽管其他人清楚那辆轻型面包车最终的目的地是天津体育中心,然而究竟是从哪个入口进去仍是令他们极感兴趣的问题。由于保密工作非常到位,刘翔一行从轻型面包车里下来时根本就没有其他什么闲杂人等出现,直接从工作人员通道进入了场地。这个通道很长,也有其他国家队和地区的运动员在那里简单慢跑,有两个韩国人突然放慢了步子,他们似乎认出了刘翔,但只是呆在那里静静地看着。这时的教练孙海平忙着和相识的同行打招呼、握手。

  礼仪小姐尾追刘翔

  “刘翔!刘翔!”运动员入口处一片喧嚣和躁动,“意外”突然出现了,负责礼仪工作的女孩们“群起而攻之”,手拿数码相机一阵疯拍,索要签名自然是少不了的环节。拍照没法管,签名的主动权还在刘翔那儿,像很多时候一样,刘翔拒绝了这个时候的签名要求。刘翔刚迈入赛场,看台上掀起一阵暴风骤雨———“刘翔!刘翔!!刘翔!!!”山呼海啸一度让教练孙海平和刘翔难以招架,看到这种阵势,他们干脆又从赛场的球员入口处退出来,准备另找一个地方做准备活动。

  通道里更是热情如火,一个秘密的地方真的难以寻觅,总不能躲到厕所里进行准备活动。干脆躲到房号为042的赛前控制中心,门外让一个警卫狠狠地把守着,如此严密的监控还是让那些刘翔迷难以死心,硬着头皮闯关的有、假扮工作人员的有,更有苦苦哀求的。在这种情况下,领队杨继敏从赛前控制中心内走出来,一番慷慨陈词:“万分感谢大家的热情,我知道大家非常喜欢刘翔,不过我希望大家能够体谅我们,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难道你们愿意看到刘翔跑不好。”领队杨继敏的工作实在不轻松,他要面对热情然而并没有罪过的刘翔迷,不能发火,只能耐心说服,不过已经习惯了。

  全场观众喜爱刘翔

  大约过了20来分钟,现场值勤的警察让人群闪开一条道,刘翔一行再次进入赛场。这一次,他们是朝着赛场重要的60米栏跑道走去,将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一个角落里,全场一片沸腾,又是“刘翔!刘翔!!刘翔!!!”的呼喊声。在红色区域的看台上,观众喊出“刘翔,刘翔,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也有观众干脆用颇大的字牌来表达对刘翔的喜爱,一个牌子上写着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刘翔我爱你!教练孙海平和刘翔先是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过了将近10分钟,裹着黑色运动外套的刘翔和队友史东鹏在赛道上开始了慢跑。经过哪个看台时,这个看台上的观众就是一阵声嘶力竭,感觉唯有这样的盛情才能表达他们心中对刘翔的偏爱。沿着赛道慢跑时,刘翔也很礼节性地挥手示意,这更加激发了看台上观众的热情。大概跑了三四圈,刘翔回到赛场中央的60米栏跑道,来来回回跑了几圈。由于赛道内还聚集着其他运动员,刘翔只好跑到场边的栏杆上压腿,这让刘翔背后看台上的观众更像发疯了一样,“刘翔,转过来,转过来。”刘翔埋着头窃笑,但似乎没有回头的意思。压完了腿后,刘翔走到墙壁一侧,在教练孙海平的协助下,做其他的身体准备活动。做完准备活动,刘翔又回到栏杆处,通过栏杆滑到跑道上,

  做全身的准备活动。当刘翔将脑袋转过来,脸上轻轻一笑后,离刘翔最近的那个看台随即又“晕倒”一片。

  更多好苗等待栽培

  做完了身体的准备活动后,刘翔又回到60米栏跑道,开始做跨栏适应性训练。这个时候,全场的观众的热情有点儿降温,大家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到其他运动员身上。趁着这个机会,记者同领队杨继敏聊了很多话题。“前些天,我和一些省队田管中心的官员聊天时,他们有人认为刘翔的冠军是用钱堆出来的!”领队杨继敏微笑着回答记者的问题:“说田径运动和钱有关系,这当然很正常,经济是基础啊!你到国外去参赛,当然需要一笔经费,这都是很正常的。不过,我认为刘翔完全是在国内的田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记者随后又问:“和刘翔有相同潜质的运动员,你们是不是在不断搜寻?”“当然了,我们孙海平教练一直在寻找好的苗子,而且目前物色到了几个。”领队杨继敏对中国田径事业的未来充满着巨大的希望。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熬”过,赛场监督要求60米栏跑道外的外国运动员远离跑道,想看比赛就干脆坐下来。现场解说员提到刘翔的名字时,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日本以及韩国运动员都争相目睹刘翔的身影,有的拿起随身携带的摄像机和数码相机热闹地拍了一通。同为田径运动员,刘翔也成为了他们的偶像。当时间定格在4时46分时,一声枪响,如离弦之箭的刘翔在馆内掀起了又一阵热潮……记者方李敏/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